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12)

(2008-05-24 10:35:24) 下一个

一九七六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周总理去世,唐山地震,毛主席逝世。全国人民在悲痛中慌慌不安地度过了一年。老百姓也都在忧心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反击右倾翻案风批邓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與论混乱,人心混乱。

学校里,学黄帅反潮流,看《绝裂》电影。小学生天天下地劳动,不上课。学校总结,誇誇其谈,花儿不实,假大空。

这时,我在农村的三年很快将要结束,个人前途在哪里?父亲走后门给找了毛纺厂每月18元工资的学徒工,让不要告诉任何人,结果被人家顶替了。母亲写信给她远在乌鲁木齐的叔叔想让帮我找一工人的位子,回信批评了一大顿,说是万万不可以。我心灰意冷,感到前途渺茫。有时以泪洗面。

不过,大批判还是很积极的。批判文章一篇接一篇。当时,也正有一同級同学在那里住队,这个同学在学校时也是他们班的优等生。我、她、以及他,在高中时,分别是三个班的第一名。现在,老同学相帮是不在话下了(没有谈过恋爱,纯友谊)。有一次是他安排让我在一个公捕公判大会上发言,批得是一砍了测量标志木料当柴火的人,这人判刑后没有出狱就去世了。他是谁呢?他是我妈的亲娘舅。我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表现的不错吧(自嘲)?我没有辜负高中毕业时班主任老师的叮嘱:“在农村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也就在一九七六年,刚刚十八岁的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怀了满腔希望,要在一九七七年里去争一工农兵大学生的资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