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10)

(2008-05-21 18:03:57) 下一个

很快,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了。学生学工、学农、学军。学工去到唯一一个工厂机械厂,同学最喜欢去翻砂车间,说有事可做。学农就是学大寨,改造地球,每人每天半亩田,必需修成标准的平展展的梯田。学军,有一次天黑后出发一路又是唱歌,又是传口令,去了《东方红》的创造者李有源的村子张家庄。

《三字经》是为了批才学的。说也怪,县里的宣传部领导高xx,在道庙白云山,主持了一次批判大会,当晚得了中风不语,不久就去世了。这是发生在当时人所共知的一件事。

学生每天,一大早起穿后出发,晚上归来写批判文大字报。英语老师写大字报说,学生高中毕业无一例外要上山下乡,去农村接受再教育,英语一点用不上,建议把英语课砍掉。自此,在英语课堂上,我经常假装不会。之前,他经常提问我,我是有问必答。

学生上课看小说。下午400 晚饭后,女生全部打毛线。有一周,我在学校给我四叔织完一件毛背心。实在令我妈惊讶,发问:“你上课了吗?“

我唯一不同一般的是,有老师在讲台上,我不干别的,我认为做别的是对老师不尊重。高二物理书从未学过,只在高考前走马观花了一遍。

毕业前夕,女生我知道,个个嚎啕大哭,大家在想什么,不用言语,也不能言表。当时,有谁敢说我不想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当时,有同学已22-23岁,她们也许过不了三年,就要嫁人成为人妇,日日劳作在大寨田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