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2)

(2008-05-02 12:23:39) 下一个

一九六五年的春节,跟往常一样,家家门上贴上了红色拥用喜庆祝福文字的对联,除夕晚上,鞭炮齐鸣,家家欢天喜地。正月闹秧歌、挂灯笼、跳煹火,一样不少。更让人兴奋的是停了几年的小学在这年的正月开学了。学校叫做杨道渠小学。

村上的人奔走相告,动员孩子们都去上学。学龄儿童都去了学校。成年人去了地里,家里只剩下太老的不能去种地的和太小的不能去上学的。我没有去上学,原因是害怕老师拿尺子打手。由于不去上学,舅舅姨姨、姑姑叔叔,都上学去了。惜日的玩伴都走了,自己只好出去到街上(院子和大门外的一块平地),一出去就跟比我小一岁的一女孩打架。有一次,我咬伤了她,致使她父亲来找我妈,她母亲从此一辈子再不跟我妈妈说话。

一九六五年,是解放十多年后,现在的学校不同于过去的学堂。老师是公派来的。除了课本外,还教学生唱歌跳舞。几个月很快过去了,“ 六。一” 学生们就给村里的贫下中农表演节目。我印象最深的是“打花棍”。

“六。一”庆祝后,我妈妈严肃地告诉我秋天开学,不能不去上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