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子往事(四)

(2008-02-17 13:39:01) 下一个

本文作者: 四月(SiYue)
文章来源: 游子吟论坛
发表日期: 不详

清末注:转载此文只是怀旧;文中所呈各类观点和主张,不代表本剑客行侠仗义的纲领和指南。文责原作者自负。

ACT 真正热闹起来是九三年下半年。在此之前,很多帖子都是网人们从报刊杂志上读到的小说、散文、诗词等等,然后敲入计算机再贴到 ACT 与大家分享,网人原创的不多。九三年中,很多人“找到了组织”,每天必读 ACT,发言的人数也大幅度增加。大家意识到,既然 INTERNET 就是一张大网,那么我们这些在网中游荡的不就是鱼虾嘛。有一位网友可能是负责网络管理的,名字我忘了,每周把 ACT 的帖子进行统计和总结,再贴在 ACT 上。其中的统计项目名称我已记不清,好像是本周最大的鱼(单篇最长的帖子) ,手最快的鱼(一人出帖数最多的) ,份量最重的鱼(一人的所有帖子总计内容最长的) ,鱼虾虫的地域分布,等等。有位网客名“黄鱼” 的,建立了一个网络通道(GATEWAY),把 ACT 和台湾的一个 BBS 连通起来,双方的内容自动地互相转码转贴,两岸在网络上第一次开始了直接交流。在台湾的BBS上,这个版被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版”,其实“这一岸” 是在海外。过了一年多(还是两年?记不起具体日子了) ,双方的骂战升级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地步,GATEWAY 不得不断开,大家耳根清净;魏老板又开辟 ACT.big5,好让那个 BBS 能继续往 USENET 上转帖,但是ACT的常客们都很少光顾 ACT.big5。

台湾网友中,有好几位与大陆网友相处得不错的,比较有名的有东风不败、王排、小飞侠(人称小肥虾)、大飞侠(大肥虾),还有台北阿生。这几人的文章都很有看头,我一度也存有不少,但是在九六年,我存档用的机器的管理员清理硬盘,把我的文件删了,事先也没打招呼。所以我所存的大部分网文都没能留下。不败的签名档是“统读生号东风不败,于阳光水牛城”。阳光水牛城,是指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因为纽约州立大学英文简称 SUNY,而布法罗 (BUFFALO)  就是水牛。大飞侠的签名档是“有反霸特色的大飞侠”,不知是什么意思。不败的政论集也可以在新语丝的网萃栏目中找到。印象中王排也曾在游子吟谜社的通讯网中一段时间,不过这有可能是我记错了。

台北阿生也爱谜,他在网上连发了几帖,出了很多国名谜,基本上都是用谐音。发出后应者寥寥,其实也可以理解,因为谐音谜易制难猜。我有好几天都在琢磨他这些谜,猜着几个就贴上网给他捧场。那些谜我记得的不多,有:点蜡烛(国名) 免电痛哭流涕(国名) 哀极等等。捧了几次场,其他网友也加入猜射,小小地热闹了一番,这使得阿生非常高兴,用他的话说就是“痛哭流涕(当然不是‘哀极’!) ”。

还有一位网名“货郎”,发文章时自称贩货。他也曾出过一篇灯谜帖子,有几十条老谜。照我的水平,猜起来相当不易。现在只记得这一条:

白日依山尽(地名)
黄河入海流(金融名词)
欲穷千里目(三国人名)更上一层楼

最后一句连谜目都忘了。我只猜出第三句“张辽”,货郎后来揭底:第一句是沈阳,第二句是汇总。最后一句的谜底我也没记住。这是老谜,现在谜社中高手们肯定知道;而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在谜社耳濡目染这么多年,至今也没什么长进。:) 货郎的其他谜,我研究了几天,猜中了不少,还落下了“能猜谜”的名声。几天内连出多帖来猜谜,那是我唯一的一次挤进“本周手最快” 之前十名的行列。帖子的长度则是根本无法和那些真正网络快手相比的。而货郎从那以后就没有再露面,不知所之。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