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23)

(2007-06-13 07:59:51) 下一个
(23)

烫脚是老爸每天晚上临睡前必做的功课,地上摆个特大的搪瓷盆,身边儿搁个热水瓶,觉着水凉了就拎起来加热水,一边儿烫脚,一边儿跟永远忙忙叨叨的老妈讲几句闲话。

大姐结婚那天晚上,老爸的话特多,用完了一只热水瓶还意犹未尽,老妈又给他递了第二只。到后来我伏在床上犯迷糊,他老人家的脚还泡在水里,蒙蒙胧胧地就听见他对着老妈感叹,“阿燕呐,女儿们大了,我们也老了……”

老妈伸手摸摸我的脑袋,“老什么老?五个女儿刚嫁出去一个,小丫头才小学二年级,万里长征顶多也就是走完五分之一……”

“唉,光阴如箭,等我们小五长大成家,我们两个都成真正的老头老太太了……”

我很悲愤地从床上抬起头来:“我才不要长大!我才不要跟杨白菜成家!”

砰地一声,老爸手里的热水瓶掉在地上摔了个粉碎。

开学后到了四五月,学校里年级头儿们照例疯了一样地大讲“四要三不要”,一番宣传造势之后,轰轰烈烈的挖蛹运动正式展开了。

在当时最炎热的天气里,城里乡下的粪堆茅厕旁突然变得无比的热闹,一群小孩子一字排开,先分地盘儿,用铅笔刀划界,然后就齐刷刷地开挖。粪坑里的臭气过一会儿就习惯了,被氨气熏得眼睛刺痛总是在所难免。

学校规定的最低份额是两个火柴盒儿,看似不大,可总是要百十来个蛹才能填满。某某军之流人品有问题的学生就开始作弊,把杨树上掉下来的毛毛虫一样的花儿头一切,看起来毛茸茸的,酷似蝶蛹,跟挖来的苍蝇蛹一混,真真假假满满三个火柴盒。验收的老师摊上这么个脏活儿本来就硌硬得要死,哪儿还有心思给上百个脏脏臭臭的蛹再验明正身,就这么着某某军蝉联了好几年的挖蛹冠军。

我除了读书之外还要去习武,老妈心疼女儿,我的份额她全包了。

小雨怕脏怕臭,杨白菜这个二十四孝老弟只好代劳。有一阵子我练完武回家,总能看见这小子坐在单元门口,悻悻地用根儿树枝子扒拉自己寥寥无几的“猎物”。

“今儿个收获不少啦。”有天我看他实在丧气,忍不住在他身边蹲下来安慰安慰。

“攒到现在才两个火柴盒儿,我姐的份儿倒是够了,我自己的还没谱儿呐!”

“俩火柴盒儿不容易了,我明儿个不用去练功,回头陪你去挖吧。”

“你知道么,今年某某军又是第一个交了……这个大骗子!”杨白菜恨恨地说道。

“那要不咱们也掺点儿?”我小心翼翼地说。

“作弊哪儿成啊!咱们才不跟那种人学!”杨白菜鄙视了我一把。(突然想起当年老妈总念叨的一句话:某某军那孩子,将来,长大了是要做流氓的。)

我叹了口气,望着单元的顶灯喃喃地说,“唉,不造假蛹,真蛹到处都快挖光了,看来我们明天得走远点儿,去铁路南边儿有几个大粪坑……”

“我妈说那里不安全,去那儿得有大人跟着……不造假蛹,不造假蛹……哎!有了!”杨白菜突然一把抓住我的胳膊,激动得脸儿都红了,“你家白菜窖借我用用!还有,以后收拾了带鱼别扔,给我!我要做实验!”

那之后的几天,我和杨白菜有空就鬼鬼祟祟往白菜窖里倒腾东西,路过的大人只当是小孩子玩耍,对窖里偶尔飘出来的臭气也没在意,杨白菜的“实验”一直很顺利地进行下来……

到了交蛹的最后期限,杨白菜志得意满,豪气干云,手捧一个绿皮罐头筒进了教室,老师和同学们看了齐齐倒吸一口冷气:这罐头筒可比火柴盒大太多了,这要装满了得多少蛹啊,方圆十里的苍蝇难道都断子绝孙了不成?

今年负责收蛹的老师姓周,教思想品德课老拖堂,总要把课本内容发挥发挥再发挥,讲得一屋子学生两眼发直才罢休。看见杨白菜的“辉煌战果”,周老师严肃的黑脸儿上直放光,迫不及待接过罐头,揭开封口的报纸,一股臭气扑面而来,再往里一看,罐头里臭鱼臭肉,上面成团的蛆缓缓蠕动,周老师头皮一麻,差点儿没当场背过去。把罐头往讲台上重重一顿,瞪着杨白菜,“怎么回事儿?”

“唉,时间太紧,来不及全变蛹了。”杨白菜不无遗憾地对着周老师说。

“你这是作弊!”周老师还没从刚才的视觉震撼上缓过来,声音又尖又细,听起来仿佛被人捏住了脖子的鸡。

“这可全是活的,早晚会变蛹,怎么说是作弊呢!”我忍不住为杨白菜辩护。

“杨白菜!小乃武!你们两个给我出去站着去!”
***********************************************************************

作者注:我前一阵子给老妈打电话,讲起当年挖蛹的事儿来,老妈感慨:“你一个倒也罢了,有两年要给你四个姐姐挖蛹,八个火柴盒啊!”

“啊?那妈你掺杨树花儿了没?”

“呃……这个……对了,妈给你寄的茶叶收到了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洛洛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更新啦~~太好了!强力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