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31)

(2008-05-07 17:39:43) 下一个
老妈自从听说了三姐和卫国卖瓜的事儿后,家里就进入了戒严状态,顺带连二姐一起军管,她们俩成天坐家里读书,老妈自己弄了一大堆毛线坐后面一边织一边监督。家里唯一自在出入的,除了蚊子,就是本五了。

当然,老妈还是要出门的,她一走,我那俩姐姐就开始掐。我习以为常了,她们俩在那儿唧唧哇哇,我抱着本儿儿童版的西游记背对着她们照样翻得津津有味儿。那天三姐估计是背政治背上了火了,吵架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触了二姐的底线。

二姐的心里有个人,当年不顾一切地上山下乡,就是为了他。这个人,不是毛主席,但对革命的热情绝对不比主席差多远。当年背井离乡去了陕北不说,知青回城大潮起来的时候,为了表示自己扎根农村的决心,毅然决然地娶了公社支书的女儿。为了这事儿,二姐回城之后的失落、愤懑、悲哀、绝望全一点儿一点儿在心里积着,对谁都不说,全写日记里了。

说到这里,各位当年没被老妈读过日记的请举手……哦,没几个啊?那我老妈不算过份。

老妈知道这事儿自然要跟老爸商量,商量来商量去我们姐儿几个就都多少知道一些。做了这么多年的姐妹,二姐的火药桶脾气大家全绕着走,这个底线就没人敢碰过,直到那天老三一不小心就把那人的名字给嚷嚷出来。

我手里的书突然就翻不动了,家里变得很安静,二姐脚步腾腾地直奔厨房,三姐喉咙里咕咕哝哝,似乎不敢说下去。我转身站起来的时候,正看见二姐从厨房转出来,手里拎了把黑沉沉锈斑斑的大菜刀。

我一个箭步蹿过去拦腰把二姐抱住,身后门响,三姐跑了出去,留下我跟二姐玩儿空手入白刃。

“你放开!要不我连你一起剁!”二姐的声音冷冷地从头顶上传来。

“我不!”我怕,又不敢松手,姐妹两人就这么怪怪地抱着僵持了不知道多久,二姐当啷一声把刀扔了,扒开我的手走回女生宿舍,反手就把门给栓上了。我在外面怎么叫门都不开,过了一会儿从门缝儿里开始往外冒淡淡的白烟儿,里面二姐断断续续地唱着歌儿。

我在外面彻底地吓坏了,只知道一下儿接一下儿地去撞门,全然忘了去叫邻居大人来帮忙。撞了不知道多少下,突然门就开了,我收不住脚,一头撞进了二姐怀里,二姐左手里拎着一个小小的行李包,右手扶着我肩膀,“五子,我要是死了你哭不哭。”

我当时就痛哭给她看。

她拍拍我的脑袋,轻轻推开我走出了家门儿。

女兵宿舍里,二姐的洗脚盆搁在正中央,里面一大堆的纸灰,天花板都熏黑了,门里吹进的风把纸灰刮得满屋子都是。

二姐去了一个同学家住了几天,然后去某部队单位当了工人,住在宿舍里不回家,从此和高等教育绝缘。老爸每次提起这事儿就叹息不已,说老二头脑好使,考大学其实很有把握的。

三姐高考失败了,待业了几个月,去了某国营工厂。

老妈有一阵很失落,很失败。

许多年后,我偶尔再次听到二姐当年唱过的旋律,当时惊得跳起来,身边的人很温柔地告诉我,那首歌的名字叫橄榄树。

注:写这段的时候,想跟姐姐道歉,当年年纪小,只知道自己任性胡闹,不知道姐姐心里的苦。现在人在海外,想抱抱姐姐都抱不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等更新。。。
jiacaishi 回复 悄悄话 等这个帖子等得就像...怎么说呢?

想起小时候等俺娘炖走地鸡和蘑菇. 等得我口水流成了一条小河.两个眼球都............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毅然决然地娶了公社支书的女儿

好像要去堵枪眼一样危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