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29)

(2008-03-05 15:57:50) 下一个


大院汽车排旁边是半个篮球场。为什么说是半个呢?因为场地不够,只有一个篮球架子。平日里空着,等晚饭后总有一群小战士在那里打球。球场旁边是洗车修车的地方,国外修车是把车给吊起来,国内那时没这设备,大院汽车排维修一般都是用的露天双边儿,就是砌两个梯形的水泥台儿,中间挖低,人站在地下修车。双边儿上面永远油渍麻花,水泥台儿的外侧是个洗车用的水龙头。

那年头没安水表,旁边节约用水的标语早被风吹雨打看不出形状来。到了夏天放学的时候,我们就在那个水龙头旁边,把水龙头拧开,手上虎口往水龙头上一并,一道扇形的水花就横着飞出去,技巧好的能打出老远去。白天这水龙头是这么用,到了晚上,大院里的“狼”就出来了。

大院里有一群半大小子丫头,十七八岁到二十出头的都有,托文革的福,学没好好上,工作没着落,成天闲的挠墙根儿。夏天等太阳一落山,汽车排旁边儿的水龙头就是他们夜里聚会的地方。男孩子们人人穿着游泳裤,把水龙开到最大浇凉,女孩子们远远地站在车库门前看着笑。这群“狼”里,领头儿的就是某某军的哥哥卫国。

每年一到夏天,我和杨白菜倒垃圾的路线就得往远了绕,主要是怕狼。老妈说了,这群孩子将来就是要做流氓的,一定得躲远点儿。二姐三姐都在家里待业,俩人成天的掐,为一根儿葱都能吵得翻天。老妈唯一能约束的,只剩下了不许她们晚上出门去看“狼”。

当时的夏天,没空调,没雷达驱蚊香,最闷热的时候每天晚上老妈都把我们轰到门洞里等着,她自个儿用个塑料喷枪满家里打上敌敌畏,然后关上门一闷。带着我们姐儿仨出去乘凉遛弯儿一个钟头左右,回到家再黑着灯开门放气,家里的蚊子如果还没被熏死,也一定会奔着门洞的灯光飞出去透气,家里没了蚊子也凉快些了,一家人好睡个整宿的觉。

遛弯儿的时候,总是能听到汽车排那里的喧闹声,三姐会很渴望地偷偷往那边看,二姐则是满脸的漠然,在前面走得老快,仿佛不是在散步,而是在拉练。

老妈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两个姐姐身上,我就会提上手电筒去找杨白菜和小雨,然后一路走一路照,每一棵树跟前都停停,从树根到树干仔仔细细地找一遍,看见拇指大小的棕色爬虫就欢呼一声抓下来:知了猴儿,其实就是知了的幼虫,绝对是个好玩儿的东东,抓回家往纱窗上一搁,过不了多久背壳一裂就爬出知了的成虫来。外面那层皮叫蝉蜕,中药,收购站按个儿给钱。

刚刚蜕壳的知了是嫩绿色的,翅膀湿漉漉地蜷缩在后背上,要一宿的功夫才能舒展干净,知了也就变成黑灰色,扑起翅膀来噼里啪啦,腹部生两块儿硬板,能高频震动发出鸣叫声音。这个过程我和杨白菜百看不厌,有时候要到家里大人老大毛栗子打到头上了,才恋恋不舍地关灯睡觉。

那天老妈照例打完敌敌畏关门落锁再“押上”两位姐姐去遛弯儿,我就和杨白菜奔了卫生所前面沿路的树林。夏天黄昏,刚刚下完雷阵雨,空气中一股泥土味道。我和小雨负责扫描树干,杨白菜负责看地上。这知了下卵在树上,幼虫孵化之后,通通爬下来钻土里,靠吸树根汁液活好几年,然后破土而出,蜕化做爱做的事儿,然后再排卵。虽然成虫只活两个星期,可叫的欢。

如果地面上有一个小洞,肯定就有其他的也要出来。拿根儿树枝子挑挑,别的就出来了。挖的时候得耐心加细心,否则就塌方了,白白放过一个知了猴儿。我脾气急,落指不知轻重,十个知了洞能挖塌了九个。小雨怕脏,这挖知了的活儿就归了杨白菜。

杨白菜老爸是搞工事的专家,家学渊源,杨白菜挖起知了来格外得心应手。挖出来的知了猴儿全扔一个破茶叶罐儿里,我和小雨在蹲在他身边儿评头品足,不亦乐乎。三个人正玩儿得高兴,突然有人把身边儿的茶叶罐儿给捡起来拿在手里。

“嚯,不少哈。”

我一抬头当时就跳了起来:我们一晚上的收获都在某某军手里呢!小雨一伸手,“那是我们的,还我!”

“是你们的?你叫它们,它们答应么?”某某军赤脚拖着凉鞋,身上湿漉漉地,就一条游泳裤衩,一看就是去跟“狼”们混闹过了。

“还我!要不我告你妈去!”小雨不屈不挠地伸着手。某某军撇嘴一笑,“有本事抢回来。小乃武,你不是挺能打的么?要不我们来过过招儿?”说完摆了个霍元甲式的弓步pose,左手掌心向上托着一罐子知了猴儿,右手掌心也向上,手指冲我挑挑,恨得我当时就想上前去照着小肚子给他一脚。

杨白菜把我的手一抓,“算了,犯不上。我们去食堂那边儿挖挖……”

正说着有人从某某军后面给了他一个大脖拐子,啪的一声响亮,某某军后脖颈立马就泛红了。我们抬头一看,卫国也拖着双凉鞋穿着泳裤站在那里,“瞧你这点儿出息,滚!”

卫国说完把某某军手里的罐子抓过来,冲着我一抬下巴,“还你。”

我伸手一抓,抓了个空。卫国把手一撤,笑眯眯地接着问:“别急,问你点儿事儿先?你三姐在家不?”

“没在。”我又抓了一把,卫国索性把罐子举高,“还你可以,你替我给你姐带个话儿。告她明天下午三点,小西门儿见。”

“还我啊!”我努力跳着去够,卫国按着我的肩膀,“听见没有?你答应了就还你。”

“嗯,明天下午三点,小西门儿。”我终于拿到了知了猴儿,紧紧抓在手里,生怕卫国再抢了去,叫上杨白菜和小雨往家里跑。跑好远了卫国还在身后叫唤:“记着是你三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acaishi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看到新的了.坐好沙发,等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