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21)

(2007-04-21 17:02:32) 下一个
(21)

新年前的一个礼拜,噩耗传来,杨奶奶走了。

杨白菜和小雨右臂上都戴了黑纱,上面还有朵小红绒花儿,我偶尔听老妈和老三念叨,却是人家真正是把老太太当亲奶奶一般来哀悼了。

关于死亡以及人死后会如何如何,我和杨白菜私下里很是讨论了一番,再加上那一阵演了个挺恐怖的片子叫“平鹰坟”,里面好像还有个骷髅的镜头,看完之后小乃武和杨白菜分头回家做了几个恶梦,天黑之后家里要倒垃圾的时候,两人就开始畏畏缩缩。我和杨白菜虽然是家中的老小,但地位和今天的独生子女小太阳们无法相比,别的家务当时还不会,打从上小学起,这一年四季倒垃圾的活儿就归了我们。

那年代塑料强度不够,轻便的塑料垃圾桶还没出现,家家户户用的都是沉甸甸的洋铁皮桶,我和杨白菜去倒垃圾一般都跑两趟,每趟全是两人合力拎一段,然后停下来换手再拎。

这北京过了冬至,下午六点之后天就黑透了,偏生每家儿的垃圾都要等晚饭做得了之后才扔,我和杨白菜在家里磨蹭了半天,各自拖着垃圾桶被家里的大人“踢”了出门。两人相视无奈,合力拎着桶拐出楼门。

当年楼里没有垃圾道,平日里也不会有专门儿的三轮垃圾车走街串巷地收垃圾,院里在锅炉房的后面清了块场地,场地边缘砌上一道一尺半高的矮墙,家家户户的垃圾都是搁桶里拎了去倒掉。我们院儿的垃圾场是个挺恐怖的地方,夏天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恶臭,苍蝇蚊子嗡嗡嗡嗡成建制地起降。等到了冬天气味就小多了,但赶上风天就惨了,寒风卷着垃圾尘土外加锅炉房倒的炉灰渣子扑面而来,如果不想马上回家洗头,就只有绕过卫生所大楼到上风头去倒。

那天正赶上大风天,我和杨白菜顶着风抖抖地刚绕过卫生所,院里停电了,四下里漆黑,只有卫生所值班室窗里透出来的一点儿黄黄的烛光,杨白菜一开口嗓音都变了,“小,小五,我们回去吧。”

我自己心里也糁得慌,可作为家中的“专政对象”,真要没倒垃圾就回去,肯定得再次被老妈老姐给打出来,“我不,都走到这儿了。”

“要不我们给倒路边儿上?”

“那哪儿成啊?你忘了某某军上回被居委会抓着了,回家被他老爸那顿打……”

“呃,我姐说鬼都是天黑了才出来,杨奶奶这几天就会来看我们……”

“看我们还是看你一个人啊?原先杨奶奶待你最好了……”

两人嘴里胡扯,脚下加速,眼看快到那个暴土狼烟儿的垃圾场的时,杨白菜突然站住了,伸手指着垃圾场的小矮墙,“小五,你看那是什么?”

矮墙上一团枕头大小的黑影,上面两点绿光在黑暗中格外显眼。

“我,我……”

“鬼~啊~!”杨白菜松手扔下垃圾桶,转身就跑,我本来还剩下的一点儿胆气早被他这一声大叫惊散,垃圾桶也不要了,跟在他身后一路狂奔回到自家楼前,单元门口一个单薄的身影提着一个行李站在那里,不知为何就是不进去。

“小五,”杨白菜带着哭音儿,“杨奶奶果真来看我了,呜呜呜。”

我看着那个身影摇头,“不对吧。”杨奶奶可比这人富态多了,这时那人转过身来,“小五?小五!”说完扔了行李张着手走过来,“别怕,我是二姐姐啊!”

我当时觉得脑袋嗡地一响,二姐回来了?不插队了?不革命了?不……正发呆的时候,已经被二姐搂住了,“小丫头长这么大了,可想死我了。”

终于听出了二姐的声音,我呜咽着靠进姐姐怀里,“姐,你可回来了……我把垃圾桶给弄丢了,你,你得帮我给拣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小五姐可回来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