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20)

(2007-04-19 08:41:08)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由于个人原因一直无法更新,这几天终于能够闲下来,看见自己开篇写的“决不挖坑”,暴汗。

没的说,各位有砖尽管砸吧。

少年宫体校的练功强度就比东单要大许多,教练为了锻炼我们的腿部力量,有时候从景山后门带我们进到公园里,先是跑大圈儿(绕着景山狂奔两圈),然后是蛙跳上山,一群小学员,两手在身后一背,在景山的台阶上就开蹦。游人看着指指点点不说,有不积口德的张口就来:“嘿,这群小蛤蟆……。”

这热身运动完毕之后,就在寿皇殿前的场地上压腿劈叉下腰。那时候年纪小,不知道脚下踩着好几百年的历史(1749年建于现址),这里还曾经是康熙爷考查子孙们射箭的场所,就觉着地面高高低低,打旋风脚的时候不小心特容易崴脚。



这就是景山寿皇殿,当年是少年宫图书馆

在体校练完功,挤5路回天安门,再挤上大一路就能放心睡觉了,反正自己在终点站公主坟下车,又练就了扶着车座站着打瞌睡的功夫,有时候到了南礼士路下去一大帮人,满车的人都有坐了,我还站在那儿摇摇晃晃地迷糊。

这么练了一个暑假,开学不久再去少年宫,突然嗅出来空气中一股刺鼻的烟气,原来高大威严的寿皇殿现在烧得剩下了一个黑黢黢的断壁残垣。教练神色黯然,通知我们日后的训练地点改到了东单的米市大街。

写到这里,忍不住想说两句闲话,前两天才知道,国家保护文物建筑,北京市少年宫要退出景山,新少年宫搬到了龙潭湖百果园。想想从前在高墙内古树下一遍遍打长拳的日子,不知道心里是惆怅,还是失落。

话再说回来,这人的精力就这么多点儿,小乃武练功辛苦,难免在上学的时候精神委靡一些。老妈倒是出了一口长气儿,女儿安静多了,也不跟人打架上房了,开学后头一拨儿入队,戴着红领巾跟杨白菜举着胳膊直着嗓子喊“时刻准备着!”的时候,我看见老妈提起袖子抹眼泪儿。

天气一点点儿的冷下来,杨白菜家的杨奶奶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有一次放学回家,杨家阿姨跟老妈在门口说了半天,第二天杨白菜和小雨提着两个小包裹搬过来,却是杨奶奶觉着自己不行了,一定要叶落归根回廊坊去,还一天都不愿意多等。杨家叔叔正好要出差,只好由杨家阿姨送回去,杨白菜和小雨就拜托给老妈三五天。

小雨、杨白菜、小乃武再加上留守的老三,空了很久的女兵宿舍突然就满员了,家里热闹,老妈也再次地忙忙碌碌起来。那天正赶上礼拜三,院里澡堂对家属开放,一家五口大包小包地早早冲了过去(早去水又冲chong4又热,洗起来舒服),买了澡票进了更衣室。

小雨自立能力强,自己照顾自己,被老妈一顿热烈表扬。老三帮我脱了衣服,正往衣橱里塞的时候,就听身边儿杨白菜发一声喊,护着裤腰跑到墙角跟老妈对峙。老妈很耐心地劝道:“乖,听阿姨话,赶紧脱了进去吧。”

“我不!”杨白菜惊恐地看着周围,两手死死地抓着裤腰。

“小家伙害羞了。”周围一帮半裸的阿姨们笑道,(呃,现在想想也是挺恐怖的,怪不得人家杨白菜)。

“没事儿的,很快就洗完了,你看姐姐都进去玩儿水了。”毕竟是别人家的孩子,老妈还在那里循循善诱,要搁我身上老大的爆栗早就兜头而下了。

“我不!我是男孩儿,要去那边儿!”杨白菜非常的坚决地指着对门的男部。

“你看,阿姨家没人带你去那边儿啊。”

“那我就不洗。”

“不洗哪儿成,看你那脖子,都赶上车轴儿了!”

“我就不!”

“老三!快来帮忙!”老妈终于失去了耐心,更衣室里回荡着杨白菜的尖叫和好事阿姨们的笑声。

那天以后,杨白菜特别悲惨,有很长的时间在男生中抬不起头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没有traumatize?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可以看到你的作品, 非常喜欢,谢谢.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so good to see you back
windlike 回复 悄悄话 Finally updated.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