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17)

(2006-12-25 13:06:31) 下一个
(17)

话说我上学头一天就被某某军和某某虎给堵在沙坑里,眼看两人慢慢逼近,当时不及多想,两手一分,立掌,左脚支地,右脚虚点在身前,却是正踢的起势。

不知网上各位习过武的老大跟人动手的起势如何,我平常看电影电视里不外乎立掌或抬拳在胸前,下面虚步或击步,这样近可攻退可守,而象我那次那样门户大开不伦不类的,少见。没办法,谁让某们跟当年程咬金程爷一个毛病:就会那三板斧呐?

某某军乍一看我摆了这么个姿势,当时就一愣,随即笑道:“听说你去学武术了,怎么样?我们比划比划。”

我不做声,背后的冷汗一道一道的,只知道自己那一脚正踢完后,能使的只有家中姐姐大人们亲传的六六三十六路绣花王八拳了。

某某军估计当时心里也没谱儿,我这边儿两掌平伸举得胳膊都开始发酸了,他还是在那里念念叨叨,“怎么着,来呀?不就是练武术么?谁怕呀?“

某某虎就没他那点儿心眼儿,在旁边看了一会儿,烦了,“我来!”话音未落,人就往前冲,我赶紧把右脚正踢出去,坏了,踢早了,右腿还直挺挺举在身前的时候他才撞过来,当时失去平衡往后便倒,好在尚有急智,两臂一合,紧紧抱住某某虎的头颈,两人就滚倒在沙坑里,某某虎挥拳乱捶,我身上着实挨了几下儿之后,忍不住怒火中烧,拳变掌,掌变指,指再变爪 - 我挠!

两人正扭作一团的时候,某某军加入了战团,我被压在底下,混乱之中不知道谁的手正好按到嘴边儿上,赶紧一张口狠狠咬住……

接下来发生的事儿就跟平常小孩子打架没什么两样了,学校的看门大爷路过,看见三个学生扭成一团儿,赶紧过来拉架,先把某某虎拉开,再拉某某军的时候才发现我还咬着他的手掌外侧不放,“啊? 小五子,快撒口!你们俩小子混蛋,两个打一个?欺负小丫头算什么本事?”

某某军的手流着血,某某虎的脸上添了几道抓痕,我自己气喘吁吁地从地上爬起来,生怕这俩再上来动手,两手一伸,又摆了个平踢的起势,腿却软得怎么也抬不起来了。

“你们仨跟我来!”看门大爷把我们带到学校的教研室,老妈正好拿着饭盒进门,几个老师叽叽喳喳把我们三人一人八十大板地教训一番,某某军和某某虎一人领了封家长信回家去和武装带“亲热”,老妈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木尺:“上学第一天你就敢打架?让你学武术是为了跟人打架的么?手伸出来!”

那天下午放学回家的时候,跟杨白菜并排走路队(前边忘记交代了,杨白菜老妈帮忙让小乃武提前挨刀摘扁桃体,小乃武的老妈投桃报李,把杨白菜也提前塞进了学校),杨白菜笑眯眯地问:“今天你把某某军某某虎一起打了?”

“是他们打了我才对。”我很沮丧地说,老妈的木尺够厉害,我的手掌又肿又红,一跳一跳的痛。

“打平就好。”杨白菜拉着我的手,很小心地绕开地上一摊马粪(注,那时候北京街头还是常有马车滴。)“用的什么招?”

我有些犹豫,很想告诉他近身肉搏真正见效的貌似除了挠就是咬了。

“杨白菜!走路队不许说话!”小雨走到我们身边,抱着胳膊,胳膊上的三道杠正对着我们,肘弯里却是竖着大拇指……

……
……

时间过得飞快,树上的叶子转眼又落了个精光,那时的学校的教室是一排一排的平房,每个教室里一个大号的蜂窝煤炉子,各班引火的木柴全是靠学生平时上学路上捡。杨白菜有一次捡的木柴上可能还挂着截电线,结果生火的时候黑烟滚滚,熏得老师带着全班临时换教室。

每天第二节的课间,老师会拿着一杯醋浇点在烧红的炉盘上,说是能给全班防感冒,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股焦焦酸酸的气味,不算难闻。

到了快放寒假的时候(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反正是在冬天),那天上语文课,我这个左撇子当时正被老妈扳得火上房,用右手写的字老是反着,结果被语文老师点名批评,当时罚站的位置正好在火炉的附近,棉裤的一侧被烤得暖哄哄的,正昏昏欲睡的时候,窗外就听得
咣当
一声巨响。

那是我这辈子听到过的最大的动静,什么二踢脚,麻雷子,还有军训的时候打的小口径步枪,跟这个动静比,就像,就像,呃,窃窃私语。

窗子上的玻璃碎了,坐在窗旁的同学头破血流。

老师手里的粉笔掉了下来,发了一会儿呆才醒过闷儿来:“同学们,快,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五姐姐新年快乐! 一直没错过你的好故事.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某个新兵蛋子放枪打靶没弄好,把什么东西打爆了,呵呵
小时候我妈打我也使木尺,一般也使又红又肿,一跳一跳的疼
为什么叫五大人?
下一贴,下一贴,快快快!能不能定时阿?
快把人给急死了!
隐形的翅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好喜欢。谢谢五大人,希望早点知道怎么了,是不是快煤气中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