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唉老爸老爸(7)

(2005-09-24 18:55:48) 下一个
军法治家 前面有网友希望我写写我老姐,这说实话我有点儿哆嗦,我那四个姐姐大人不是一般的厉害,小时候被收拾怕了,现在虽然躲在枫叶国,保不齐有哪个姐姐姐夫外甥女上网看见了等我回去腐败时收拾我。这样吧,还是写老爸如何治家顺便透露一点姐姐大人的风采,事先声明我对各位姐姐大人绝对敬重而且平等看待,如和现实有差异那是小妹我记错了! 人往往对自己的第一个家印象深刻。我到现在仍时时梦见我在太平路的家。那要用现代的标准是一室一厅,却住着我们全家七人。四个姐姐住一间大屋,四张单人床分占四角,外加两张书桌和一个衣柜。 我和爸爸妈妈住小屋,很多时候我要闹着挤出更大的地方睡,老爸就只好在沙发上坐着睡。生存空间小,人人都燥得慌,外加姐姐们一个又一个进入青春期,每天都有好几架要吵:老爸和老妈,大姐和二姐,二姐和三姐,以次类推有六六三十六种吵法。。。我没算上我自己,是因为人小言微往往没开口就被镇压了。 吵架的主题呢,全是些鸡毛蒜皮的家务事儿,比如说早上大家都要如厕,大姐就和二姐吵上了,二姐说我先来的我先上,大姐说我先来的没纸了我去拿纸你才到的,老爸从她们两个中间挤过去顺手从大姐手中抢过纸说爸要上班爸先来!两个姐姐发一会儿呆,就开始互相埋怨要不是被对方耽搁就早上上了,老爸坐在里边,听外边叽叽哇哇地还在吵,自己根本没法放松,就大吼一声:都给我滚回屋去不许吵! 刚才说了,四个姐姐才两个书桌,这每天抢桌子做作业也是必然要吵的,虽然老爸订下规矩分单双日按排行用桌子:单日老大老三用,双日老二老四用。但每逢大月三十一天,老大老三就很占便宜,老二老四不干,老爸再换成双日老大老三用,单日老二老四用,换几次就晕了,最后是每年一开头先划日历,隔天一道儿,老大老三有道老二老四无道(我写着都晕的慌)。 在这样的“乱世”,老爸充当独裁者的角色以维持起码的秩序与安静是很必要的,当然没一个姐姐觉得公平,但抢在老爸的恐怖仲裁之前大家赶紧达成双赢是关键。老爸怕自己出差老妈搞不定这四个姑娘,就给家里立了几条军法,我记得的有这么几条: 一。吃饭不许说话(省得吵架),不许看电视,必须十五分钟内吃完,否则撤掉全部菜肴,只剩主食。 二。吃饭期间不许去如厕。 三。严格作息,院中起床号响十五分钟内穿好衣服整好头发,头发不得披下,如不能于十五分钟内梳好,一律剪成短发。 四。院中熄灯号响立刻关灯,如未完成作业明日自己起早解决,如未洗涮完毕摸黑解决。熄灯后不许说话。 还有几条我记不得了,不过尽管有了军法老妈还是应付不了,往往老爸走后安静不了两天家里就吵翻了天,真理在人声鼎沸中越辩越不明。老爸回来后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整肃军纪。比如熄灯的规定,到点儿了老爸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大闸一拉,姐姐屋内顿时尖叫四起,老爸就抓起一根手电筒,脱下大鞋一只抓在手中推门而入,大吼一声你们谁还敢闹!当时世界就清静了!这还不算完,老爸出来后不急回屋,而是站在门口听着,里边刚小声开吵,老爸把门一拉就把鞋扔进去,啪地一声响亮,里边就彻底安静了,老爸这才得意洋洋高一脚低一脚拉着老妈的手回屋。 后来老爸被调往南方某卫星基地,一年才回来团聚一个月不到,这军法就又废驰了。好在没多久,姐姐们就一个接一个的离开家,大姐嫁了人,二姐工作住单位宿舍,四姐去参军后不久就上了解放军通讯工程学院,剩下三姐没了吵架的对象就开始做淑女。 我个人还是很怀念那热闹的时光的,姐姐们个个都很有口才,吵架时极其投入,旁证博引风采照人,老爸镇压起来则威风凛凛有如天神,那光景我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eneration 回复 悄悄话 太小的?不会是五一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