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自在飞花(23)高中完结篇

(2005-07-16 07:52:11) 下一个

卖一份儿晚报挣四分五,几个班委辛辛苦苦卖报三天后,班长手中的毛票儿居然也颇为可观了。从那以后,小五对街头卖报人多了几分敬重理解,这一年到头风吹日晒的,真是不易啊。

高考的阴影已经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报名去寒假补习班。课间的气氛开始变得怪怪的:男生不再打打闹闹,全老老实实坐在原地儿,偶尔聊个天儿什么的还鬼鬼祟祟地小声儿聊。那个时候如果哪个外星人抓住小五扫描一把大脑,肯定会看到代数几何公式纠缠着诗词古文,上边儿摞着E文语法单词儿,下边儿顶着“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左边儿挂着“波士顿倾茶事件”,右边儿捎着“哥斯达黎加的气候与物产”,总而言之,除了乱七八糟还是乱七八糟。

除了读书比较郁闷外,学校里谣言四起,说是最近有色狼在附近出没,要大家晚自习后回家一定不能落单儿。启明和砚秋就天天护送小五叶叶和阿静一直到公主坟才离开。

那天午后,五个人很无聊地跑到校外的马路对面小卖部买话梅肉和“世界豆儿”(又名日本豆儿,就是虎皮花生一类的东东,爱国的网友别砸我啊),还没出校门儿呢,德爷很警惕地站在门口,大铁门儿关着就留个小铁门儿,看见小五几人赶紧迎上来:“嘿,你们几个,出去可小心着点儿!我看马路对面儿那主儿不地道!”

小五往对面一张望,果然对面路边儿站着一个穿绿色军大衣的,大冷天儿的也不带顶帽子,露出一个剃得青青的光头,德爷又说:“我瞄了他半天儿了,一直站那儿就没动地方儿,他要再不走人,我就叫警察来!”

阿静有些害怕了,“那,你说咱们还去买吃的么?”

启明哼了一声:“光天化日的,我们这么多人,还怕他一个儿么?”说完摩拳擦掌,一副有本事你放马过来的样子。

一行人还是出了校门儿,刚走到路边儿,叶叶突然停了下来,小五回头一看,只见她脸上突然没了血色,直勾勾地看着马路对面,看了一会儿,突然拔足便奔,连车都不带看的就冲过了马路,那个穿军大衣的光头一把就把她搂怀里了- 小山出来了!

剩下四个人有些尴尬,小五很想一直站在那里看着那两个纠缠在一起的身影,阿静却一把挽住小五的手臂,一边儿往回拽一边儿说:“我忘了带钱包了啊,你们都陪我回去拿!”

启明仿佛没听见一般,失魂落魄地站在原地,小五忍不住心里叹息,走过去轻轻拽拽他的衣袖,“走吧。”

启明猛地转身,勉强笑着说:“哈哈,原来你没带钱包啊,我说你这个笨哪!”说话声音大得夸张了点儿。走回校门儿的时候,本来可以老老实实跨过小铁门的门槛,启明却故作潇洒地纵身一跳,就听见咣珰一声儿,他的额头撞在了小铁门的上沿儿,当时身体由向前改成了向下,又是咣珰一声,一屁股坐在了小铁门的门槛上,身子一歪就滚倒在地上。

小五几人都看得傻了,然后一起忍不住地狂笑,笑着笑着觉得不对劲儿:启明倒在地上,呲牙咧嘴的半天爬不起来……那一跤,把启明的尾椎给摔裂了,要趴上三个月才能恢复,启明的家长无奈,来校给他办了停课手续,等下一年再考。

没了启明这个活宝,最后一个新年的茶话会沉闷之极。大家吃着班委们“挣”来的零嘴儿,即兴发挥地表演几个小节目,不知道哪个缺德的开始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女生们的眼泪当时就下来了,彼此拉着手,仿佛明天就要相忘于江湖了一般。

小五那年的眼泪流的实在是太多了,见此情景赶紧闪到教室外的楼道里。北京的冬天总是灰蒙蒙的,刚下午四五点钟的光景,外边已经是黄昏了。教学楼楼道的窗子不严,冷风一阵阵地从窗缝里灌进来。小五只穿了一件老妈给织的马海毛(还是海马毛???)的毛衣,冷得当时就是一个激灵。缩缩脖子,小五随便站到附近的一个窗边,很无聊地看着楼下空旷的操场,西北风裹带着阵阵黄土从操场上打着旋儿地掠过,看着都让人觉得牙碜。

正发呆的功夫,一双手臂轻轻从身后把小五搂住了。小五吓了一跳,正要挣扎,背后的人一声不响地把脸伏在了小五肩背上,小五心中飘过一阵异样的感觉,视线开始变得模糊起来。伸指尖戳戳那双陪自己下过无数局棋的手,轻轻地说:“你……你再不回来,我就要去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阿拉蕾55 回复 悄悄话 ft,写错了,不是物业,是物流……中文不大灵了现在。
阿拉蕾55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写心,小五jj的率性活泼机智幽默是我最喜欢的。我姐原来也作物业,跟小五jj还有楼上的雪佛来gg大约同年,脾气性格也跟小五jj相似。所以看小五的小日子,亲切的不得了。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大师一般是高寿的同义词。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五大师。

称你五大师一半是急的,一半是名副其实的。你能用原汁原味的北京话讲平凡又好听的故事,就挺贴大师边的,至少要比那些故作高深的伪大师强多了。人民艺术家老舍同志高就高在能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你这个姐我还真不敢认,感觉咱们年纪上下差不多。 小我五岁的弟弟快出生的时候计划生育的风才正式刮起,即便北京的风刮的早点,就您险些被波及到来看,你显然比我小。可你大学又比我高两届,好象又比我大,不过这一点极有可能是因为你上学早造成的。所以总体上你小的可能性大。还是叫五大师把握些。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龙舟赛后当然要写写龙舟记啦。然后缓缓神儿再接着飞花……
阿拉蕾55 回复 悄悄话 荣幸地跟捧捧场jj套上了瓷~~美。龙舟赛以后有什么写作计划吗?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上各位捧场:

Chevy弟弟:别大师大师的,没的折了小五的寿,估计比你大,以姐姐自居了。应你要求,我和老梦后来的分开会在自在飞花的大学篇交代,别着急了。这一段姐姐我要大练龙舟,实在没时间码字儿了。等比赛完了就好了。

Lumix: 学法律的?还是LAW & ORDER, CSI看多了?呵呵,开个玩笑,你的POTTER FAN估计是个很幸福的MM吧。

楚天:谢谢提醒,已经备了BULLHORN,现在都是去旱地练习,等到了八月中旬就开始去水上练习了。狗熊正在拼命找瑞典队名呢,最好是传说中的龙的名字……
至于说这个结尾,你觉得惆怅么?我写的时候是万分惆怅的,很多时候就想逃跑不写了,这么多年过去,我以为我可以很平静地写他了,但写到后来仍然会让我情绪很低落,看来有些事情要用一辈子来忘记吧。

波萝蜜:原来你是个男生啊!启明是我很喜欢的朋友,想起他就觉得可惜,如果他爱上的不是叶叶,也许会有个比较幸福的初恋吧。谢谢更正,已经在博客里改了,我是写的晕了头,没请我家良牙校对就贴了。不好意思!

阿拉蕾小师妹:很有可能我们就是校友啊。从此叫你师妹好了:)

阿拉蕾55 回复 悄悄话 捧捧场jj,你写了好多我熟悉的地名啊,不是我们中学校友吧?
lumix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长亭外”,小五笔误。

《送别》

【李叔同 词, J.P.奥德韦 曲】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小五姐,谢谢好文。你忙你的去,等着你下一个故事。保重。
缺牙菠萝蜜 回复 悄悄话 小声的问一句,应该是“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吧?我很喜欢这首歌。

启明真可怜,我太理解那种心情了。上大学时暗恋一个女生,从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开始(那时候还没见过她),就糊里糊涂就陷了下去。我一向自信却一直没有勇气表白,直到发现她有了男朋友,那时我也快离校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老梦终于出现了。这样的结尾很棒。因为你让我惆怅得要死掉....

做鼓手时,让你狗熊老板为你备个扩音器(应该是必备的,算我画蛇添足,嘻嘻。),喊起来省力。:-)


lumix 回复 悄悄话 同意chev抗议,小五的提议overruled.
如有异议,提请陪审团讨论...

呵呵,昨天也准时排队去抢购了一本,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不过可惜的是,包装未启,包上礼纸,
奉送给翘首以待的potter fan...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抗议“突然觉得应该到此为止”!!

现在可是到节骨眼上了。 不敢刺探小五大师初恋隐私,可是对老梦的坎坷经历总要交代一下吧,这孩子挺倒霉的,早年丧母高考前还意外受伤。咱们可是正被吊在半空中呢,请五大师高抬贵手解套,他是怎么受伤的啊,恢复的怎么样啊(主要是指精神)。

另外,你们龙舟队安全是绝对没问题的,没准还能赢呢,那胖大妈们可是身大力不亏呀。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应该到此为止,高中三年级的压抑惶恐还有初恋的无疾而终就不必跟大家“分享”了。各位网上朋友还有两位版主对小五的支持鼓励栽培,令小五感激不尽。

小五的老板狗熊刚刚把小五陷害了一把:从今天起,小五正式就任某某龙舟队的鼓手,要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培训,八月底参赛。小五一看本队名单,八男十二女,其中还有五个北美标准胖大妈,请信教信佛的朋友们为小五祈祷,不求得胜,只求不沉底儿就成了。

还有还有,小五终于把HARRY POTTER给等来了!作为一个超级大麻瓜,为了划龙舟和修炼魁地奇武功秘笈,小五需要闭关一阵儿,在此跟大家告个假。会非常想念大家的,祝同学们暑假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