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自在飞花(6)

(2005-05-28 13:52:46) 下一个

初三很快就到了,小五的生日也是开学那一天,大姐姐送了小五一套宝贝书:《兴唐传》!把小五看得如痴如狂的。成天向潘QUOTE程咬金的高明言语,什么“不种谷子不种麻,闲来无事学响马”之类的,把潘听得心痒难搔的,忍不住开口借。小五不是抠门儿的人,不过潘老爸实在是太恐怖了,只要不是课本就一律是闲书,只要是闲书就一律撕撕烧掉,小五的少年版《西游记》就是这么壮烈牺牲的。

潘最后指天指地赌咒发誓不把书带回家里去,只在班里看,小五才勉勉强强地答应了。那时候已经快期中考试了,潘连课间休息都不动地方,那几本《兴唐传》仿佛长在她的膝盖上了一样。到了期中考试的时候,小五是个急性子,每次都是第一个答完卷子,然后就坐在座位上,百无聊赖地把钢笔铅笔圆珠笔拆了又装装了再拆。正烦呢,监考老师突然大步流星走向小五身后的潘:“潘芝花,你老低着头干什么呢?”

大家都停下手看着潘,潘满脸通红,半天不说话,监考老师伸手就去掏她的课桌,潘突然冒出这么一句来:“我,我在和那谁谁谁(就是小五的大名)对答案呢!”

“什么????”小五和监考老师几乎是异口同声地问。小五大急,这家伙肯定是偷着看《兴唐传》怕老师没收,可这个谎撒得也太“有水平”了点儿,潘这家伙肯定是大脑短路,说什么不好,怎么偏说小五和她对答案呢?期中考试正是严打作弊的时候,监考老师当时就把小五和潘揪出了考场。

在教研室里,上演了小五一生中最最乱七八糟的一场师生对话,小五是坚决否认,同时满眼大刀向鬼子潘头上砍去;潘是彻底乱了阵脚,也赶紧跟着否认对答案,最后还老老实实把《兴唐传》的事情交代出来,就是说得结结巴巴,老拿眼角瞟着小五,一副欲盖弥彰的德行;老师特兴奋,这两个学生肯定是顶风作案,小五是主犯,潘是从犯,还现场串供,抗审能力很强嘛!

这场对话的结果是,小五落了书面处分,记入档案,在全年级面前念检查,这门考试记零分;由于小五在教研室对潘的态度非常粗暴,老师的满腔同情都给了潘,潘只是被口头警告一下儿,通知家长但不记档。小五现在想起来这件事其实挺好笑的,整个儿一个贩卖盗版DVD被当成了凶杀犯,正式开大会公审然后就一枪毙了,可当初那个冤哪,六月下雪啊!

不能跟老师理论,小五的满腔怨怒全倾泻到潘头上,出了教研室潘刚要试图解释,小五一把推开她,飞奔而去,听见潘在后边追,但她又哪里撵得上!次日晚上,学校的处理通知送到家长手里。小五的老妈老爸苦口婆心地教育了小五一番,还特慈祥地说什么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之类的话,把小五郁闷得直想跳楼。这时候有人敲门儿,是潘,被她老爸打得鼻青脸肿的,手里还捧着《兴唐传》,没等她开口,小五就说了一个字儿:“滚!”,就把门重重关上了。

小五在学校的名誉彻底毁掉了,成了班上人人不齿的新生代LOSER,连和气的大马都不和小五讲话了。潘反倒是突然得了几乎全体同学的同情,外加上人越来越漂亮,居然开始POPULAR!对于中学的小五来说,人缘儿就是一切,小五那时突然就一无所有了。潘试了各种方法想要再接近小五,可小五看见她就觉得心里着了大火一般,恨得牙痒痒。

那年的中考,小五如愿以偿考去别的中学上高中,一切从头开始。潘也去了另一个学校,偶然在上学路上碰到小五,潘就会很渴望地试图和小五的目光接触,小五总是跟没看见一样飞车过去。

每年,小五都会收到几封潘的信,往往看都不看反手就扔垃圾桶里去。等到高二的时候,小五老爸的住房被调整搬家去了另外一个楼,潘的信也就断掉了。

大学三年级的一个夏日,小五骑车回家,在路上飞奔得渴了,跑到路边买了一瓶儿冰镇可乐,正准备要不顾形象牛饮一番,身边儿一个男生瓮声瓮气地叫:“小五姐姐!”小五看了半天没认出来,最后还是人家自报的家门儿,居然是当年被暴打的潘老弟!

潘老弟已经长得又高又壮,估计那时就是潘和小五再加上小五的四个姐姐联手都收拾不了他了。

潘老弟告诉小五,潘现在不在北京,去了武汉某大学。他还说他姐姐一直很牵挂小五,常常跟他念叨,让他有机会碰上的话就跟小五要个通讯地址。

看来时间真的能冲淡一切唉,当初小五恨不得把潘的脑袋给拧下来,那时候却早没了火气,居然有些想念潘了,因此潘老弟要通讯地址的时候,小五想都没想就给他写下来。

半个月后,潘的信到了,牛皮纸的大信封厚厚重重,里边儿是潘过去六年的人生流水,小五看得哭一会儿笑一会儿,小五的老爸老妈在一旁惊疑不定,旁敲侧击地这通儿打听。

小五躲进房间,又慢慢读了一遍,在结尾的时候,潘写到:“小五,有一句话你整整闪了我六年。我想现在你应该能平心静气地听我说了:小五,对不起……说出这句话,我真的觉得轻松不少。我挺想你的,这次暑假回北京,希望能与你见面。”

小五放下信,抹抹眼泪,喃喃自语:“我也是,我也是……”

附:

秦 观《浣溪沙》

漠漠清寒上小楼,
晓阴无赖似穷秋。
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
无边丝雨细如愁。
宝帘闲挂小银钩。

写在后边:

这个小短篇与其说在写故事,不如说是在怀旧,怀念少年时的生活点滴,也怀念少年时的北京。故事中虽然有来自真实生活的映射,但是还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感谢大家的支持,这个短篇算是初中篇吧。为了把怀旧进行到底,小五打算再过一阵子续写自在飞花的高中篇和大学篇,还请各位朋友继续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疯狂飞车回家,看到楼上各位的留言十分感动。

金书龙:小五都孩子妈了,就不自取其辱了哈:)

妖妖,涩郎,清音:我找时间就接着写,近来实在是太忙碌了

小贝:好久不见,你一切可好?老汉窝棚那里一直都没去,真是惭愧,跟窝棚党员们说别把我开除党籍啊:)

海姑娘:的确有缘。将来多来往吧。

BubbleToot: 我看到那些贴了,也挺难过的,就是工作太累,火气没了,也懒得吵架。反正清者自清,坦坦荡荡问心无愧,没必要跟小人纠缠。

谢谢你为我说话,我真的很感动。
BubbleToot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小五, 你那阿菲的故事不讲了? 建议你把阿菲系列全写完了一次奉献,照顾照顾我这急性子. 象心星的"为爱而生", 我一口气看了前54回, 胃口嘛吊得老高, 一时没找着后面的, 隔了俩月, 突然发现到八十几回了, 可再也没心思复习前54回, 不复习又接不上趟, 痛苦啊痛苦!
BubbleToot 回复 悄悄话 小五, 我今天在70坛上给你和海姑娘留了几句话, 起因是前两天一个热门的"笔诛口伐马甲"贴. 紧跟在你的一个跟贴后有一长串的诋毁. 我这一看客都气得冒烟, 想你大概是错过那些贴了. 版主很快就删了那些贴. 希望你的确是错过了那些贴. 否则我可是太太太佩服你的大度了. 小五我喜欢你码的字, 也一样喜欢你这个人, 甚至因为你而喜欢你所喜欢的那些个朋友. 我是你的超级粉丝! 向良牙小良牙小小五问好!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好呀, 一起过生日, 咱们都是处女座的, 有缘对吗?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小五好文,真感动人!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5555555

小五再写点吧? 啊?
妖妖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请继续。

看小五的文章感受最深的便是一个字:真!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小五,你该把你照片贴上来,大家开开眼呵呵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华明:有个说法是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彼此看不明白很正常,要是把对方都看得透透,谈起恋爱来就不好玩儿了嘛,呵呵。

谢谢心怡一贯的支持!

海姑娘:那可巧了,回头一起过生日啦:)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生日也是刚开学的时候呢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往事难忘。

等着看下一个系列。
minghua 回复 悄悄话 感情到最后是一悲剧结局啊!这我可是一点儿都没想到。

其实这也是我看不懂女孩子的一点了,俩人明明好的不得了,愣是能为了件没多大点儿的事情就闹得谁也不理谁,一辈子不共戴天似的。直到读本科的时候,男生也是基本公认女生宿舍里的 politics 深不可测,不要瞎掺和为妙。所以说,这个事情就是性别差别,小五你看不懂十多岁的男孩子,我还看不懂十多岁的女孩子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