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应付紧急流血事件经验谈 ValuntinuoJudan

(2010-05-11 17:29:13) 下一个
本来想,有时间的话查查书,好好总结一下怎么应付紧急流血事件,后来感觉不要追求完美,要准备充分了这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来,全面的急救信息每本狗狗书里都有,大家自修就好了,我这里就谈谈我的心得哈(狗妈多不容易,啥都得学, 唉......)

在有创伤或伤口的情况下,含Povilon-lod的药水和药膏很好用,我们这里这两种东西都是非处方药,随便买(图如下)。买这两种必备品只要看着成分买,药剂师都知道是什么。
用法也很简单,创伤还没有干燥的时候用药水,创伤干燥后涂药膏。
举例说明一下哈,Duffy还小的时候,小奶牙尖尖的,和Carus玩了一个周末,他回家后,我发现Carus的脖子侧面还是湿乎乎的,后来细看发现时皮肤有体液渗出,兽医和我讲,把附近的毛剪掉,然后用消毒液清理,就是我说的药水哈,也可以用蘸满药水的纱布敷创伤面,几次也就好了。那个药膏使用,就是有伤口的时候,不流血不渗透的时候 就涂药膏。有一次发现Carus尾巴根部有一个地方毛根有小黑点,皮肤有点红,我就用棉花棒蘸药膏清理的,涂了两次就好了。我还有其他的药膏,不过感觉这两个必备:






如果处理流血伤口还是戴手套比较好,我就在超市买这种100只一大盒的,本来是做家务时候用的:




狗狗皮肤受损或者破皮流血紧急处理时要是自己能把附近的毛剪掉最好,以前我都舍不得剪,觉得剪了太难看,现在认识上去了,剪掉让创伤面充分暴露,通透有利于尽快康复。
我用的就是这种小剪子,头是钝的,我也有医用的那种圆头剪子,感觉这个小剪子用着轻巧。在准备剪子这方面要灵活,有什么剪子用什么,好用就行,关键是能把伤口附近的毛剪掉哈




再要常备的就是无菌纱布,有很多规格,我用的都是独立包装的这种,要是有流血的伤口还是这种好用,直接接触伤口也没有什么顾虑




胶布也准备些,不是什么地方都能用胶布固定的,胶布更是品种繁多,没有什么一定的规格,备点自己觉得好用的就好




下面这些东西都是我最近用到过的

绷带,给Carus包扎用了。他和Duffy打闹,Duffy喜欢攻击下盘,把Carus平时用不到的那个脚掌后面的小璞给咬破皮了,流了点血,怕Carus舔,我就给他包了2天。
如果伤到的部位不好用绷带,就撕条床单吧,两米多长包哪里都够了,这次为了给Leon止血,我就撕了条床单




防伤口和包扎物粘连的油纱布,药店都有卖,有医生朋友就更方便了




看我给Carus包的




Duffy要回家还依依不舍,和Leon竟然大打出手,还真知道谁是来串门的,谁要常住




前几天Carus和Leon大打了一架,都受伤流血了。开始看Carus流血严重,耳朵被咬豁了个口,3mm长,血流的满哪都是,Leon看着就是情绪激动,检查时没发现大的伤口。我还在想要先带Carus去看医生,没准还要缝几针,我打算先简单清理一下伤口,然后看看还有什么地方伤到。拿了个浅浅的玻璃容器,装了点温水,放了些药水在里面,Carus好摆弄,让躺下就躺下了,我把他的耳朵翻过来放到容器里洗,就看他耳朵在液体里飘啊飘,血也溶到液体里,血不那么流了,这时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斗犬要剪耳了,耷拉的耳朵容易受伤啊(在这个时候我还能悟出点东西,都佩服我自己)。我还把耳朵伤口附近的毛给剪了,就用那个小剪子,Carus没有别的地方流血,后来发现他受的伤都是没流血的那种皮肉伤,因为几天之后Carus脸上,脖子还有腿上有很多地方有结痂。Leon开始检查没事,后来发现他在流血,我对Leon没把握,看到carus耳朵不那么流血了,就带着Leon直接去看医生了。事后觉着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医生检查发现后脖子部位被Carus咬破2处,一处还在流血,医生安慰我说,看着可拍其实没那么严重,过几个小时就会止血的,在局部打了消炎针,给了6天的消炎药,把局部的毛给剪了,让我回家后每天用药水敷,伤口干燥后涂药膏。医生还说Carus耳朵不流血了很幸运,耳朵受伤要是流起血来不容易止住,也不好包扎,Carus的伤口我那么消毒处理一下就 可以了,观察一下,应该没什么事。Leon这种咬伤一定要吃消炎药,要不很容易感染,化脓。现在Leon伤口愈合得很好,Carus的耳朵也长好了。

说到这里小结一下,就是遇到流血事件,自己先简单处理一下,消毒,止血(止血方法自己查书哈),伤到肉了一定要去看医生,要注意防感染,狗狗的唾液里有很多细菌,处理不当化脓更麻烦。医生和我说,一般伤口都尽量不缝,如果伤口大需要缝合,要在受伤6小时之内缝合,就是说在伤口没有肿胀之前缝。

题外话,关于狗狗打架,主人怎么反应很重要,我从来没经历过,这次他俩在客厅开打的,我在厨房,听到他俩嚎叫我跑去客厅看已经打成一团了,我当时只想制止Carus, 结果他根本不放开,我就顺手拿擦碗的布,打他屁股,没用,气得我转身给Carus巴巴打电话,巴巴那时刚刚开车离家,马上就掉头回来,我跑去开电动门,想巴巴可以直接开进来,不用等,节省时间,巴巴到房门口了,他们也不打了。
那个医生也有两条狗狗,她和我讲,这样的大狗狗打架,我参合根本没用,像我那样打Carus屁股,只能让他咬得更紧,他那时候气血冲昏了头,什么都听不进去。还和我说,她家的打的时候她一般退后一步看看是不是严重,有时候是吵架,不下死口,她就不管,要是觉得形势严重再上前制止。我还和医生讨论,她那两条是小狗,10几公斤重的,我这两个快40公斤级的打,我想拉估计也拉不开啊,看来以后要是再打我就堵住耳朵不管了,力不从心,医生说也是啊,很是同情我。
最近我也没少翻书,找到了一个应该好用的方法-用大量的水泼他们,现在楼上楼下浇花的水壶里都接满了水,我琢磨泼水应该能起作用。
关于狗狗打架,我觉得应该单独开贴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