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养狗狗的一点感受和体会(3)---【小酸的睡觉】 lucy-lucy

(2008-01-13 13:04:42) 下一个
其实在带小东西离开breeder前,breeder就告诉我们最好用狗笼子来调教小狗狗(Crate Training),而且我门第一次看VET,VET也建议我们使用crate。可女儿坚决不同意将小酸放进Crate 里,说那样像关监狱一样。其实女儿和我一样对养小狗狗很不了解,特别是对Crate Training重要性不了解。

一个小小的东西突然离开他的妈妈,突然离开一块儿玩耍的小伙伴,来到一个只有陌生的人的陌生的家,已经对他是个很大的冲击了,可那时候我们不懂得怎样调教小狗狗,不懂得他们也像我们人一样也有孤独感和恐惧感。以至一开始我们采取了不恰当的方法来处理小酸同学睡觉,给他留下了至今都很难修复的心理障碍―――如果我们去别的屋子,将他独自留在厨房,他会很紧张地守在gate那儿不停的哼哼甚至大嚎大叫。

记得小酸回家那天,一直不同意养宠物的LG见到可爱的小酸后态度也变了,帮我和女儿一起给小东西洗澡,收拾尿便,喂食喂水。。。。但LG坚决不同意让小东西睡在卧室,考虑小家伙在地毯上方便后不好清洁。

第一天晚上,安排小酸在厨房的一个角落睡觉,放好食盆和水盆,还铺好了尿垫。匆忙连床都忘买了,临时拿了一个大沙发垫子当床。陪他在厨房玩,等小家伙在沙发垫上睡着了,我才离开厨房。那天夜里我一点都没有睡好,总听见小酸在厨房间间断断地像小孩子哭一样的哼哼唧唧。早上不到六点我就起来,小酸一见到我就扑过来抱住了我的脚脖子,好可怜的样子,地上到处是尿迹和臭臭,可尿垫上是干净的,觉得特别对不住小家伙,非常后悔让小酸在漆黑的厨房度过了他的第一个夜晚!

从第二天起,小东西睡觉很不踏实、很警觉,一有动静就睁开眼睛看是不是我要离开他,如果是,他会马上爬起来哼哼着跟在我的脚后跟。。。就这样每晚我和LG轮流在厨房陪小酸,常常周旋到半夜,有时要打开厨房的电视机,用电视声音来掩盖我们离去的脚步声。

一个星期下来不说每天花很多时间收拾厨房的地,晚上只能睡4-5个小时,搞得我们非常疲倦!我、女儿和LG终于决定要试试Crate!

我们到PetSmart宠物店给小酸挑了一个最小号的铁笼子,里面先放上小毯子和玩具,小酸对铁笼子一点不害怕,主动跑到里面转了一圈。。。当天晚上,就将小酸放进铁笼子,拎到了我们的卧室。

这一天晚上,小酸和我们都美美地睡了一大觉!从那天起我们再也没让小酸晚上独自睡在厨房了。

开始了Crate训练,我们就感到这crate实在太好了:睡前等小酸方便完了就放进我们床边的笼子里,他知道我们睡在同一个屋子,所以他一点都不闹,我们也放心小酸不会在卧室到处尿尿(狗狗的特性是不在自己睡觉的地方方便的,除非实在是没办法了)。夜里最多他醒一次会哼哼提醒我们他要尿尿。不到一个星期小酸就能晚上憋尿5-6个甚至6-7个小时了,这样我们能安安稳稳的睡一晚上了。

大约过了3-4个月,小酸能够很好的控制住他的大小便了,就再也没进过笼子里睡觉了,每天都是睡在我们的或女儿的床上。

有了小酸的经验教训,当小土豆还没来,我们就找出小酸曾经用过的小笼子,等小土豆来家的第一天就开始crate的训练。

小土豆自己睡在小笼子里(睡觉时用一个小毯子盖在笼子外面保暖):







晚上小土豆很安静的睡在我们床边的笼子里,小酸还是睡在大床上。头几天晚上比较辛苦缺觉,小土豆每天半夜起来要吃吃喝喝方便一次。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小土豆同学晚上基本能一口气睡上5-6个小时了,并且已经完全能够主动的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到尿垫上大小便了!

由于小酸和小土豆都是只适合室内养的小型狗狗,所以对其他狗狗的Crate trainng我还不了解。而且狗狗的个性不同,希望在有了自己的小幼狗后,多花些时间观察你的小狗狗的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性,虽然开始很辛苦、很累人、很缺觉,但一般不会很长时间(我家的两个都大约1周左右就调整好了)。

再上些小酸以前的照片:那时候来我家不到一个月,最初由于我们不了解小酸的生活习性给他造成depression,很多照片都是愁眉不展,现在看了仍感到内疚!

第一个小床(那时候不懂,买了这么鲜艳的床给他)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日常活动: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以前没留下小酸住笼子的照片,这张照片中可看到笼子的一角: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那时候还没出现过他的“经典笑脸”: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谢谢大家耐心!

下次说说小酸白天独自在家的日子及看病喂药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