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机会教育(三):和孩子谈知道自己要什么

(2011-06-07 10:06:06) 下一个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480908.html来源: mizi 于 2011-06-06

阿宝从小就是一个很好带的孩子,听话,厚道。记得他蹒跚学步时,我告诉他妈妈不在的时候,不能去厨房,也不能打开那些橱柜,他真的就从来不犯规,不碰摸,我们也就没有在那些橱柜上安装过child proof 的装置,为此我心中还真是好生得意了一把。可惜好景不长,随后到来的猫咪让我真的见识了什么叫“天性不同”。从开口说话起,猫咪说得最多的一个词不是“No”,而是“Why?”厨房的那些橱柜最终还是装上了child proof 的装置, 三岁时他已经会和我说“Mommy, let’s cut a deal”。上学了,阿宝从来对午饭盒没有意见,而猫咪却是要求多多。带沙拉,dressing一定要单独放一个小盒,如果我提前给他拌好了,他一定原封不动给我带回家,理由是“先拌好了,吃时烂烂的,不脆不好吃”。记得有次午餐,猫咪说只要3根小胡萝卜,我给他装了5根,下午回家饭盒里果然静静地躺着2根,那年他还在学前班。相比之下,几乎从来没要求的阿宝,让我真的“省心”了许多。

开口很晚的阿宝,上幼儿园时,却已经能读章回小说了。有次上餐馆,刚坐下,他就拿起了桌上的菜谱读了起来。于是我随口说了句,今天你就自己点吧。等我和猫咪解释完菜谱,选好了菜,转身问阿宝时,他居然对我说,还是你给我点吧。我问他是不是有不认识的菜,我可以解释,不想他说不是这个原因,只是不知道选什么。我对着菜谱又启发性地解释了一遍,不想他还是那句,你点吧。看着一边等着的侍者,他小脸开始泛红,可还是报不出个菜名,那一刻,我第一次意识到他的“好说话”也许不是什么优点。

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识地让他自己作主,买东西我一定要他自己挑,上餐馆我一定要求他自己点菜,参加什么课外活动他自己决定,渐渐地他开始习惯自己拿一些主意;但和从小就“独立自主”的猫咪相比,他还是那个好说话的孩子。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慢慢地意识到,要让孩子时刻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事实上,身为成年人的我们,在学业、工作、家庭的种种选择面前,我们常常不也是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吗?但是,我觉得许多时候,人对自己不要的东西比自己要的更敏感些。所以,我常常对孩子说,如果一时无法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时,不妨把自己不要的先剔除。尤其是面临同伴压力时,千万不要犯的错就是:接受,只是因为不知道如何拒绝,因为那是不负责任的。

前两年,阿宝在校外的活动中结识了一个女孩,两个人都喜欢涂涂写写,有一段时间,两个人都在写一个剧本,彼此邮来邮去的,可谓交流频繁。几个月的交往后,女孩从最初的“笔友情深”而变成了情窦初开的小女孩的“一往情深”。 当我看到那火辣辣的“情书”时,我真的为现在的孩子的大胆、外向而震惊,但最让我震惊的是阿宝的“回应”。阿宝在回复中告诉那个女孩,他不能接受这份感情,因为他没有同等的感觉;他知道这样说很伤人,但是如果他接受的话是更不付责任的行为。他喜欢这份“笔友”的友谊,但也仅止与此。我知道儿子的这个“秘密”(此处省去1千字)是事情过去后的几个月后,对从小在我眼里比较没有主见的阿宝独立地处理了这件在我看来都是比较棘手的事,我真的只有从心底发出的骄傲。幸运的是,两人的这份笔友友谊在中断了一段后,又重续了,女孩也平复了情绪。

去年秋,阿宝8年级了。我们这个县有一个全国排名前列的精英高中,我的朋友中就有特地搬家到我们这个县,就为了孩子有可以考这个高中的机会。这个精英高中偏向于数学和科学类,虽然阿宝的数学和科学都是A+,但他心里更喜欢的是历史和社会学的科目。 开学前,我们曾提到过这个考不考的话题,先生的意见是,考一下,知道自己的水平,至于去不去,到时候再考虑。我从来就不认同所谓的最好的学校一说,我认为只有是否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但是我觉得先生的话也有道理,阿宝对那所学校也不了解,所以当时也没表示什么意见。

开学后不久,我因为有事,前后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不在家,等我回来时,已经是感恩节了。节后购物的人潮里,遇见了一位阿宝同学的妈妈,言谈间她理所当然地以为阿宝一定会去报考那所学校,而且告诉我好像报名的截止日期快过了。我因为一点都没听阿宝提过,先生又从来不过问孩子的功课,所以我以为一定是阿宝忘了这事。回家问儿子,没想到他不慌不忙地告诉我说,不是他忘了,是他考虑过了,因为他觉得自己将来会报考文理学院,所以那所高中不合适他,也就没有去考的必要。我说我也觉得那所学校不合适你,但考一下,证明一下自己不好吗?没想到,儿子居然回答我说,证明什么呢?看着他纯真的眼神,我不觉愣住了,是的,证明什么呢?证明当爹妈的我们可以有足够的虚荣心,证明我们可以有在亲朋好友前显摆的资本,不然明知道考取了也不会去,那为什么还要考呢?

就在我哑然失笑于自己的浅薄之时,阿宝的话再一次让我震惊,妈咪,我真的不是害怕考试,但是如果我考取了又不去,那就意味着有另一个人会在Waiting List上多等那么几个星期,那不是让人家没必要地焦虑吗?我这个从小就心善到几乎是“傻”的儿子,他的善良让我再一次看到自己的弱点,人性的弱点。那一刻,看着儿子我只有为他自豪,这自豪不是因为他有多优秀,而是因为他终于知道了自己真正要什么。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挺能教育孩子的妈,可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他们也是在教育我。正是这些不知不觉中的机会,我才能跟着他们成长的步伐再一次地成长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