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蔻蔻两个月(吃,肚里有气,4步拍嗝法,面子问题,睡,笑)

(2009-06-10 14:22:29) 下一个


蔻蔻刚出生没多久,我就让她吸奶,吸得很好,和哥哥刚出生那会一样。只是吸了几次以后,她开始咬我的RT,咬破了, 弄得我非常的疼。我向护士求救,她除了给我 Lanolin 也推荐我用那个Soothies Gel pads. Gel pad 凉凉的,贴上去很舒服。另外,哺乳顾问还教我在她把口含上后,把她的头往后抻,以便让她吸得更深入。我照做了,情况稍有改善。后来,蔻蔻明白了,不用咬也可以吃到奶的,她也不再咬我了。但是,这已经是两个多星期以后的事了。当时,每次喂奶都很疼,觉得挺 blue 的,必须喂,也想喂,但是想到必须忍受的疼痛,也是挺难过的。

蔻蔻在医院的第一个晚上睡得还行。第二天她就基本都挂在我身上吃奶。我那个时候奶还没有来,蔻蔻就不停的吸,看看记录,那时每个小时我都在喂她。护士说这是cluster feeding, 就是小宝宝在妈妈的奶还没来的时候就猛吸,刺激妈妈下奶. LG晚上回家陪豆豆,我一个人在医院,晚上实在挺不住,把蔻蔻留在nursery了,我让护士在蔻蔻饿的时候,喂一点配方奶,免得让她饿着了。后来护士来问我,因为她吃饱了以后还在哭闹,是否能给她安慰奶嘴,她吃了奶嘴就安静了。当时蔻蔻有很强烈的sucking needs,有时候都是吸着奶嘴睡着的,看她咂巴咂巴嘴巴的边吸边睡,是挺好玩的;但是后来蔻蔻在家吃了几天奶嘴以后就不爱吃了。

我的奶等到第五天才来,和养豆豆的时候一样。(关于喂豆豆的记录请看甲低妈妈谈喂奶) 但是奶还没来的时候是必须喂配方奶的,就是喂奶瓶之前要先胸喂。如果奶还没来就要在宝宝有feeding cue 的时候就胸喂,要不然就会像豆豆当年那样,穷凶极饿的时候又吸不到奶,一碰到乳房就大哭打挺,死活不肯吸奶。

幸好蔻蔻没有乳头错觉,奶也吸,瓶子也吃,少了适应的麻烦。

肚里有气
蔻蔻一般都挺乖,可是她在出生后的六个星期里,常常在晚上大哭,无法被安抚,哭得都快岔气了,有点像 colic 的症状。有时候拍出一个大嗝她就乖乖不闹了。她这样哭的时候,有时候竟然喊出"累"这个音。我好怕她这样哭,每次她这样哭,就要把她放到肩膀上拍。常常气拍不出来,就这样把她放在肩膀上拍到她睡熟了,才能放下来。要是没睡熟,她就会继续大哭。常常这样一个晚上折腾好几个小时,直到十二点多。我初步判断,大哭可能是肚里有气没拍出来,就到网上去搜查。感谢Acme 的推荐,我找到了这篇非常好的文章colic 宝宝战斗记。我估计她是肠子不舒服(她的大号总是很酸臭的),再加上吃了奶以后,嗝没有完全拍出来,她非常难受于是大哭。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决定减少摄入可能产气的食物,外加以下这个拍嗝大法,终于基本搞定了这个问题。

4步拍嗝法:
一, 完全躺平 (在喂完奶后,把宝宝慢慢躺平. 这期间她可能因会不舒服而不停的曲腿,登腿)
二, 慢慢起立 (在躺平一分钟后,慢慢的把宝宝提起来. 要领是一定要慢,让奶能顺着食道慢慢流下)
三, 顿,顿,顿 (让宝宝坐在腿上, 轻轻的提起再向下顿一顿,通常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个大大的嗝出来)
四, 拍 拍 拍 (最后再轻拍宝宝的后背,让奶慢慢的沉下去)

面子问题
除了肚子里有气,蔻蔻的脸上还出疹子。一开始的时候,像婴儿粉刺,久了,不单脸上,眉毛,甚至全身都开始出疹子了。一开始我觉得可能是婴儿粉刺就没有太在意,就是比较勤快的给她抹点油。当她的越来越严重的时候,我就开始担心是不是长湿疹了。一比较豆豆小时候的照片,我就发现,蔻蔻的症状和豆豆小时候是一样的。当时我有晴天霹雳的感觉,我怀孕时那么小心饮食,蔻蔻还是躲不过湿疹的魔掌吗?没办法,调整心情准备迎战湿疹。我开始避开可能引发湿疹的食物,并且持续给蔻蔻涂油。我现在用的还是"马子六"。这个油有效,但是只治标,治本还是得从饮食着手。这样我可以吃的东西就非常少了。又要避开产气的,又要避开可能引发湿疹的,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能吃的东西。我这么做,家人都很担心,大力反对我这么做。可是我有选择么?我又不是永远不吃了,我就是打算一样一样试罢了。

是很麻烦,是很艰难。但是想到蔻蔻原来光滑的小脸蛋竟然成了关公,红肿了大片,我心疼,我难受啊。控制饮食是我能做的事,我愿意为他做。最近几天,蔻蔻的脸终于真正的好起来,疹子退下去了,我才稍微放心。求老天保佑蔻蔻的皮肤可以继续光滑下去。

豆豆和湿疹战斗时的种种,我历历在目,还犹有余悸,你说我能不小心吗?湿疹一旦大面积暴发,那就太迟了,渗水了,化脓了,感染了,不单要上抗生素,可能也得上激素了。


蔻蔻只要上下通气,吃饱了,她就很乖,睡得很好。晚上现在她可以睡上6、7个小时。早上有时候起来吃一顿就马上睡回去,可以睡上三个小时。下午和晚上基本上她是两个小时吃一次。醒来一个小时她就开始闹觉。蔻蔻打磕睡的表症很有意思,她一开始会打几个哈欠,然后开始咧嘴吐舌头。接下来她就会开始闹觉的哭。闹觉的哭声是比较温柔的,比肚里有气的哭声温柔多了。一般这个时候我就给她打个蜡烛包,坐在摇椅上,边摇边拍拍她,也就睡了。不过,一放下她,她可能马上醒,也可能过个5-10 分钟又醒了。这个时候又要抱抱,拍拍,过了好一会,才能放下她。很快的,她又醒来要吃了。


蔻蔻刚满两个月,现在已经会真正的 social smile 了。刚醒来的时候最容易逗她笑了。她的笑,就是我们全家的奖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