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冬雪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个人资料
秋月冬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豆豆的语言评估

(2008-06-29 12:22:44) 下一个
看了真妮的贴 为四岁不讲话的女儿做语言治疗 , 我决定带豆豆去做语言能力评估。 先打电话到我们的家庭医生那里说明情况,医生听了护士的转述,让我们直接约听力测试和儿童语言专家。

听力测试四天后就约到了,儿童语言专家则等了三个星期。就像真妮说的,听力测试似乎都差不多。测试员坐在我们的桌子对面,用各种玩具吸引豆豆的注意力,不同方向的音响会发出不同频率的声音。豆豆转过头去找声音来源,灯就会亮起来,表示完成测试。 最后测试员用一个仪器测豆豆的两边耳膜,结果正常。

豆豆的听力肯定是正常的,这个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 但是豆豆说话迟,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 再加上他七个月大的时候头部曾受过伤,我决定让专家做个评估。

在等待的三个星期里,豆豆的语言有了长足的进步。有时候主动说一些话,比较频密的学我们说话,而且发音也有所改善。真是奇怪了,不约专家,他还不进步哪,还没去,自己就想赶上了?

语言专家是个中年女仕,她先给豆豆一本图书。这本图书有很多隐藏的东西,每一页都有可以翻出来看的图片。豆豆就坐在桌上翻看这本书,我就向医生讲述豆豆的情况。豆豆现在还是说单词,说句子的情况非常少。他很少主动说整句,若是有物质刺激,比如说我要他重复我说的话才给他某样东西,他会跟着说。他在家里是纯中文环境,17个月时上的英文daycare,现在已经一年了。 在英文daycare 学了一些简单的词,bye bye, no, mine,hi, up, down, ball, 最近喜欢说 don't, go away (大都不是好词啊 :( ), 还有 Aboard, choochoo.

知道他喜欢火车,专家就换了一本 Thomas the tank engine 的图书。观察豆豆在看书时喃喃自语,专家问我们这是中文吗,我们是否听得懂。发音像中文,可是我们听不懂。专家问如果他要某样东西,他怎么做呢。就哼哼讥讥,或着是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给他干呗。

他能够模仿你的发音吗?能.他有没有比较难发音或模仿不来的字呢?他基本上能模仿我们的发音,就是不爱说.他能够理解你的指示吗?能.两个步骤的指示呢?没有问题.

专家问:如果他表达不出他的意思,他会发脾气吗? 这种情况极少.专家边问边作笔记,然后开始说他的看法:他是我们常说的“Late talker”.有些孩子就是这个性格,比较无所谓,他不急于让你明白他的话.虽然他不喜欢主动说句子,而且我们无法明白他要表达的意思;但是根据我的观察,他的智力和其他方面看起来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年龄(28个月)的孩子,大人应该可以听懂他一半的意思. 

然后专家就拿出一个吹泡泡用的小瓶子,先给豆豆示范吹泡泡,然后要他说“Bubble”. 豆豆说了“Bubble”然后就尝试吹泡泡,豆豆试了几次,不得要领,就把泡泡管子抽动着玩.我把管子靠近他的嘴前,让他吹,他用力的吹,终于吹出几个泡泡了.成功吹出泡泡,豆豆显得挺高兴的.

这时,专家把泡泡瓶子要回去了,拿了一个木制玩具出来.这个玩具有一尺多高,两边是互通的滑梯.上面有一个投球的篮子.专家拿出三个不同颜色的球,把这些球一一投进去.球滑了一个梯就会从前面的洞滑到后面的洞,然后滑下去一个梯,又从后面的洞滑到前面的洞.滑了三四次,到底部时,球会碰到边上的鍾,鍾就会咚的一声响起来. 

豆豆很喜欢这个玩具.一开始,专家给他红色的球,要求他说“Ball”, 他说了,专家就把球给他.豆豆一拿到球就往他面前的滑梯放,专家教他把球放在投球的篮子里,他照做了.玩了一会儿,专家把球收回来,豆豆和他要球,专家说“Say Please”, “Please”, 专家就把球给他了.专家又用了同样的方法,让豆豆说了: mineball.

专家说他不能肯定以前他头部受伤是否对他的智力产生影响,但是豆豆的智力是正常的.他懂得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刚才拿走他的玩具,他还瞪了我一眼.(He gave me that nasty look.)他刚才只学了一次,就每次都把球往投篮里放了.他解决问题的能力(problem solving skills)也不错.继续用你的方法教他说话.他有要求时,要求他说出来.教他如何说出要求,如果他不重复你说的话,你再多说一遍,然后才满足他的要求.不要把他逼急了,那样会造成反效果.孩子学说话慢,不一定是谁的错,也不表示你的方法错了.有些小孩就是慢一些.他现在快两岁半了,到他快三岁时,你若觉得他没有应有的进步,我们再约个时间来确定是不是要进行干预了.

我很高兴不用在家里用英文和豆豆沟通,专家也赞同我们继续在家里用中文.反正在美国,他总会把英文学会的.如果放弃中文就很可惜了.我因为家里中文图书有限,有时候就英翻中的给豆豆念故事.专家认为这样没有问题.

高兴的是豆豆的问题不大,担心的是,还要等着他终于开窍说话才能安心.路漫漫其修远,还是继续努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展眉和bessy的安慰。豆豆最近进步很快,昨天还说了:要喝水。好高兴。
bessy006006 评论于:2008-03-24 20:24:07 [回复评论]
就是,不要急。我家儿子也是,一直不肯说话,但是从2岁开始进步神速,现在2岁7个月,能和大人聊天了。刚开始我也担心他来的,现在看就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大人不应该把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急也没用,就慢慢来吧。
你家豆豆那么可爱,不用着急。
展眉 评论于:2008-03-24 19:19:10 [回复评论]
回复YY~.~的评论: 你不要着急. 我现在越来越有体会, 孩子好象真的有他们自己的时间规律, 在那之前, 做父母的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 萌萌都三岁了, 因为便秘她非常拒绝坐臭臭椅, 但这几天她竟然主动要求坐, 进步神速, 便秘也缓解了好多. 你不知道在这之前我心里都急成了什么样. 还有, 你肯定也看了我那篇文章, 她坐翻爬走都很落后, 但最后一切都正常.
YY~.~ 评论于:2008-03-24 07:02:10 [回复评论]
回复展眉的评论:
哎,我还是很有挫败感,希望豆豆进步快一点。挺心急的。
展眉 评论于:2008-03-23 08:22:05 [回复评论]
等了几天终于看到结果了, 挺好, 都放心了. 我侄女一岁多了, 还不能说多少话, 我爸爸都有点着急了, 因为当时他们也带过萌萌, 有比较. 看来就是有的孩子说话早, 有的说话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