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开我的耳朵

(2015-10-18 16:31:06) 下一个

每天走路,耳朵上戴着耳机,听听时事新闻,看看一路风景,生活挺好。不过呢,这边的时事新闻的特点是报忧不报喜,听来听去以负面新闻为多。远处看,战争,难民,气候反常,经济下滑;中看,大选的党派,没有一个不是坏事做的多,好事做的少;近看,大街上黑帮火并,开车的人不让骑车的,骑车的又不让走路的;总之,都是糟心事,听来听去,感觉得回家赶紧把肚子吃饱,明天就可能没饭吃了。

昨天走在色彩缤纷的街道上,阳光时不时透过五彩的树叶缝隙照到我的身上,偶尔遇到的行人遛着可爱的小狗,儿童车里的孩子让人心醉地笑着,路边新割的草地释放着清新的草香。只是耳朵里的新闻,听的我心里还是不爽,时不时地我要做友善与爱的练习:遥祝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生物平安。

走着走着,我拿下耳机,放开耳朵,听到了路边树上的鸟叫,草丛里的虫鸣,我放开了手,拿起路边树丛上飘落的一片红叶,仔细看了它的颜色,正反面的叶脉纹路,并用手指仔细地抚摸它,然后轻轻地将它放在鼻子上闻一闻,最后我将它放在手中轻轻地揉,揉出枫叶特有的香味。其实在我每天走的路上,都是安安静静地居民区,人们都很友好,当四目相对的时候大多是盈盈的笑意;遇到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开车的人大多会停下来等行人通过。我存在的空间其实是这么平静,美丽,安宁,安全。

人在进化的过程中,未了更好地生存,需要更多地关注负面的,伤害性的信息。据研究报告:人们每关注17个负面消息,才关注一个正面消息,所以负面消息被传的广,传的远,正是古话说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为了活的安宁不被过多的负面消息影响,我们可能要主动地去寻找正面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