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兴趣哪里去了

(2013-05-27 19:20:04) 下一个

 

有朋友感叹自己的孩子没有什么兴趣,经常要与孩子较量,迫使他们有兴趣(当然是父母认为的正当兴趣)。

记得我闺女小的时候,很多兴趣,读书,乱画,瞎唱,观察蚂蚁,蜗牛。家里曾经爬了很多蜗牛,因为她捉回来观察,没想到那些蜗牛看起来慢腾腾,一夜过去却能从瓶子爬到很多地方。我自己虽然什么都想做,却什么才能也没有,对孩子的兴趣感到很骄傲,给买书,画笔,送去唱歌。也和她一起,看见了显微镜下的蚊子嘴,蚂蚁腿.然而孩子的兴趣是一过性的,总会变。对我的热情支持,先生不以为然,认为我在浪费资源。好在,我自己也是好变的人,比较能放过孩子的变化,变了,我也就变着支持。到了上学以后,孩子刚开始对数学颇有兴趣,立志将来当数学家,我也很是激动了一阵子,因为我小时候也迷数学,想当数学家,理想被当时的家长和老师给压制了。在和朋友交谈时,提到孩子的志向,大家都不赞成,说是当数学家没有饭吃。我是一个把所谓理想看得比吃饭重要的人,当然坚持向往有一个数学家的女儿。好景不长,女儿又把兴趣换成了当物理学家,要发明Teleport,读起了厚厚的理论书 Entanglement。我物理学的很差,最佩服喜欢物理的人,所以又整天梦想有个物理学家的女儿,给她买要读的书。周围的朋友们得知,又提醒:学物理很难,尤其是女孩,将来也不好找工作,没饭吃。当然不多久,女儿的兴趣又变了,要做一个生物学家,立志发明治疗癌症的方法,又有一些朋友及时指出:这条路太艰难.而我还是受她的远大理想鼓舞,尽力支持她参加必要的活动。当然,现在,她的兴趣是做一个可以自立的人,至于将来她还有什么兴趣,我不知道,只要她还有兴趣,还有梦想,就好。

如果孩子每次有一个兴趣,就象我先生,和一些朋友,因为浪费了资源,因为将来没有饭吃,让孩子放弃的话,估计孩子是该没有兴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