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不下的力量

(2013-04-18 21:32:14) 下一个

 

快乐觉醒的学习过了大半,这个星期的中心是放下可以得到快乐。读着学习材料,写的真好:要过简单的生活,不追随欲望,放下不愉快的故事,,,,读着读着,我又走神了,因为发现这些道理我已经在很多地方看到过,这些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真理”,每个人都知道,当然我也早就知道了。问题是,放下,具体做起来不容易。

说一件小事,有一天晚上看了一个网友贴的家居图片,她厨房的壁柜里非常整齐,我一看自己的壁柜,太糟糕了,就开始整理,先把锅从大到小码一遍,又把刀,铲什么的重新放一遍,这时候已经十一点了,我还想去把碗筷整整,家里其他成员有意见了,让我停下来。可是我手上放下了,人躺在床上,脑子里还在想着应该把壁柜怎样整理,好像心里有一股劲在强迫我去整理。意识到心里面的感觉,那股放不下的力量,我把身体舒展一下,将注意力放在感觉到那股力量的地方,轻轻地注意那里的影像和感觉的变化,这样花了一些时间,才让身体真正放下了,人也不再有一股去整理壁柜的劲,慢慢地做应该做的事情“睡好觉去了”。

这么一件小事,也不能说放下就放下,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更不是说放下就可以放下了。比如与同事闹的矛盾,对孩子将来的担心,对自己事业上的不满足,等等;我们即使明白放下是最好的结果,但是,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心,那里的一些堵,一些慌,一些紧,那一股放不下来的力量,却是需要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才能让它们也放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