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搜肠刮肚,寝食难安

(2013-03-04 15:43:11) 下一个
接着学习意念,每天做一些练习,时时让自己看见什么是什么,听见什么是什么,不去联想。思想的力量太强大了,可以是让人兴高采烈的美好念头,也可以是让人痛苦忧愁的思绪。而思想又是不请自来,赶都赶不走。意念的学习,让我能将思想当成过客,不会被过去的痛苦或将来的不可知弄的寝食难安。

在做练习的时候,有一种重要的方法就是常常注意身体上的感觉,比如我在走路的时候,思想开始漫游,这个时候,我就注意一下脚踩在地面的感觉。有一句话说“I feel the ground every step I make”(我每走一步都感觉一下地面)。有时候,我们的思想会对身体造成不可思议的影响。我们在想问题的时候其实是在“搜肠刮肚”,这个词非常形象地告诉我们,思考是如何影响了我们的肠胃而不只是大脑。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躺在床上为明天的考试或某个重要场合担心的时候,我们正在碾转反侧,这时候动的不仅是脑筋,而且是身体。这时候,已经习惯了做意念练习的话,可以注意到身体的动作,试试让自己的四肢舒展,身体平放,放松呼吸和肌肉,打断思想对身体的控制。

思想是一只顽皮的小狗,总是离开走着的路经到处嗅嗅。而我是小狗的主人,可以将手上的缰绳拉一拉,让它回到要走的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