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身和养心,两手一起抓

(2013-02-22 13:27:39) 下一个
这些个月认认真真地健身,感觉有很多收获,一个体会是坐长途飞机的时候,比起以前身体没有那么疲劳,不会有背部不舒服的感觉,来回的时候时差到的也容易些。长时间坐电脑前工作时,背部肌肉不再紧张。和几个经常能同时去的姐妹也有了较深的友谊,大家互相鼓励。除了照顾这身皮肉,我也同时在给心一些保养,参加了意念静坐一类的活动。除了自己每天花一定的时间给心一些关照,每周还与有相同爱好的朋友聚在一起,一起照顾心,并交流体会。

中文含义非常形象深刻,比如说“忙”这个字,看起来是心死了的组合,好像是说,当我们身体很忙的时候,没有时间去照顾心,心就不在了;另一句我喜欢的话:把心放到肚子里——让人放心的意思。放心的时候我们就不焦虑。与之对应的是“心悬到了嗓子眼”,心不在肚子里的时候,我们就在发慌,紧张。这个照顾心的活动,就是学习怎么让心常常呆在肚子里;也让身体停下来,脑子不想问题,只有心跳和呼吸。这种时候,你会感觉到心很轻松,身体的重心在肚子这个部位,不管坐还是站,身子很稳。

以前,我觉得自己要是手上不做点什么,脑子里不琢磨个问题,我就是浪费生命,也怕别人觉得我不努力。久而久之,整个人一天到晚慌慌张张,做起事情来毛毛糙糙,还经常将自己身体到处磕磕碰碰,弄的青一块紫一块。 学会让脑子和身体随时稳定,才让我遇到事情的时候,不会慌张,能够心定神清地考虑应对,避免消耗不必要的能量,让身体工作的更有效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