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2013-01-25 22:25:23) 下一个
学过中医,多年过去,还有些东西在记忆里.比如这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为形象生动,用词简练,道理深刻,用途广泛而被我深深刻在脑子里,也时不时地拿出来应景.

前不久去北京呆了一段时间,其间经历了轰动一时的""和几十年不遇的寒冷.听新闻说,北京在那其间感冒人数大增(满地密密的痰迹可以旁证).周围的朋友也被击到,我很幸运地挣扎着躲过了.总结以往的经验,这次旅行,我做了更充分的准备,用上了我所有的好习惯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正气").虽然受条件限制,不能跑步,没有健身房,我坚持每天走约两小时,保持心肺功能的良好运作,然后是每天大量补充水份,喝柠檬茶和吃VC.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仅适用于抗感冒,还适用于保持好心情.引起心情不快的因素象感冒病毒般无处不在,要想消除这些因素,让周围的人和事都随自己的心愿,就如同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里没有感冒病毒一样不可能.问题是,感冒病毒到处有,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感冒,即使感上的人,症状轻重也不同,有人能治疗好,有人不治疗也好,还有人治疗也不好.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有人很纠结,有人很快能排解.

我常听朋友说,自己不开心是因为遇到了坏同事,坏伴侣,坏的七姑八大姨,或者是孩子没有长好.总希望那些"坏人"能变好,这样自己就可以变得快乐.这种希望就象希望生存的环境里没有感冒病毒,太难了.我们真正能做的不过是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并寻找一些方法减轻病毒对自己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