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什么补什么

(2012-11-25 18:42:05) 下一个
今天去剪头发,看见落下的头发里有了白的.

我也算是中医的科班出身,虽然多年不做了,总还是记住一些的.“补”这个词自然地跳进脑海.在书架上一翻,还真找到一本有关“补”的书来.这是某中外著名中医教授编写的“补益五脏药膳”.翻开一看,本书分:补心,补肝,补肺,补脾,补肾,共五章

.第一章,补心,其中一膳是吃什么补什么:柏子仁猪心汤,用于气血两虚型之心脏病.方中用柏子仁,大枣,山药,猪心一只,加鸡汤;煮汤后,食猪心,喝汤,吃大枣及山药,每日一次.感觉自己心脏没有问题,飘过.如果不幸需要这个汤来补,估计心脏的血管也会被补堵了,有气血也行不动了.

第二章,补肝,其中有一汤对我的症:生发乌发汤,用料很多,有补血,补气,加补肾的中药,还用黑豆,黑芝麻等食物染色,另外用羊肉,羊头,羊骨,熬烫.然后喝汤,吃肉,每日一次.

在最后一章,补肾,有一汤也乌发.首乌骨髓汤,可以补肾,还有那啥的作用,另加乌发.汤用,何首乌,鳖,猪骨髓,熬之,吃肉喝汤.四季皆可,常年补之.看了这些方子,每日这么吃的话,我其它的食物就要少吃了,尤其是有油,有肉的食物,不然的话,我这头发还没有染黑,“干部脸”和“将军肚”是少不了.我是女性还好,肚子上的脂肪也就喘气难一点;要是男性,那些雄激素在里面一过,转化成了雌激素,比白发的危害估计要大.

要是在我小时候,米面都不够吃,漫山遍野地找野果充饥,有这些“补”估计效果非凡,现在整天想法子来减少肚子里的油水.补起来顾虑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