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杂念共存

(2012-10-08 12:48:45) 下一个
学习将禅境中的正念(Mindfulness)带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常常读一些这方面的书.手边有一本“A 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 workbook” by John Kabat-Zinn. Dr. Kabat-Zinn早在七十年代末就将禅境中的正念带入西方医学,帮助人们减少焦虑,忧郁和病痛.

我从小就是一个不专心的人,做事的时候总是胡思乱想,看书的时候一目十行.曾经为此自责,痛苦,也想寻求一些方法让我在做事和读书的时候专心,不胡思乱想.可是,我的脑子与那些能够专心致志的人构造不同,好处是我的脑子让我天生是一个能同时做几件事情的人(multitasks),还真是为现代科技时代构造的.学习和使用正念,让我坦然面对自己的胡思乱想,与我的杂念共存,不花费额外的精力去自责,痛苦,能做什么做什么.在这个需要做大隐的环境和时代,要没有私心杂念,没有干扰才能读书,学习,工作,甚至是睡觉,好象是不可能了.就象我的健身跑步,如果我太冷了,太热了,太晒了,下雨了,刮风了,吃多了,肚子饿了不能去跑,那一年中我没有几天可以去跑步了.我跑在寒冷中,可能跑的艰难一些,但是我跑了;我跑在炎热中,可能跑的慢了,跑的路程短一些,但是我跑了;我跑在雨中,我淋湿了,但是我跑了

我读书的时候,我喝水了,我也走了神,我总是读了一些书.如果我不渴的时候,我不走神的时候再去翻开书,那我永远没有机会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