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大脑的时代为心灵疗伤

(2011-12-04 19:08:24) 下一个
花了好久才读完这本书:Healing the Soul in the Age of the Brian: Becoming Conscious in an Unconscious World. By Elio Frattaroli, M.D.我将书名翻译为:在大脑的时代为心灵疗伤.

Dr. Frattaroli是一个精神科医生,在他多年的行医经历中,遇到很多病例,使用药物治疗不能起到根治的作用.有些病例因为药物的使用掩盖了引起精神问题的实质而导致了更大的危险.Dr.Frattaroli在书中提出,精神疾病的症状,比如焦虑,忧郁等就象疼痛是有些疾病的症状那样,是在提示我们身体里出现了问题,需要我们去关注它.如果我们只是用止痛的方法掩盖病情,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虽然现代医学认为,精神疾病是因为大脑里的化学物质失去了平衡,但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化学物质平衡的紊乱.只调整了化学物质的平衡,无异于治标不治本.Dr.Frattaroli强烈建议,在使用各种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时,要注意药物给病人带来的反应,不能简单地去寻找压制症状的效果.

当我在书单上读到这本书的名字的时候,我就被吸引了,这个书名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在这里,我感觉书中的心灵不仅是指精神,应该是我们的整个人体.在如今,一个繁忙和热闹的世界里,我们很少有时间关心整个身体的反应,而是用“大脑”来思考,然后用大脑来支配身体的行为.很少有人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在意一下身体上有什么反应.我在工作中,会问客户朋友“那,你的身体有什么反应呢”?很多时候,朋友会迷茫,回答“身体没有什么反映啊”或者“我很久没有和自己的身体交流了”.可是,在很多时候,我们将事情在大脑里翻来覆去地思考,却总有什么地方想不明白.就象Dr. Frattaroli在书中说的“my guts tell me it is not right“(本能让我觉得这事情不对).长期不注重身体的反应,总是用大脑来指挥身体,到了一定的时候会发现,身体开始拒绝执行大脑的命令.

在书中Dr.Frattaroli列举了一些临床案例,介绍了如何与病人一起探索他们精神上出现的症状所反应的内在问题,真正地与身心交流.让潜意识的东西变成意识到的东西,排除引起大脑里化学物质不平衡的原因,使精神和身体统一,使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个体,而不是身心分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