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忙着纠错的人生

(2011-11-07 21:16:52) 下一个

天凉了,又是坐在壁炉前读书的时候,正在读的一本书“The challenge of cognitive therapy--applications to non-traditional populations.”,书中有一个案例让我思考.一位女士,因为焦虑症寻求帮助,她其实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是一个律师,也是家庭经济来源的主要支持人.但是她有很长的焦虑症历史,来寻求帮助时她不敢长足远行,不能去家以外二十哩的地方.她的信念是:事事应该能够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如果有不能掌控的事情发生,那么她就会非常紧张,导致惊恐症的发作.

这种人其实在我们周围不少,程度不同而已.这些人会在一些比较重要的事件前非常紧张,比如考试,面试,等等.他们会夜里失眠,花过多的时间做超出必要的准备.往往还在事件发生的当时由于过分紧张而影响到能力的发挥.当然,还有一些人在做事情前要考虑计划很长时间,不到万无一失,决不开始.这些人都是希望事事都能在掌控之中.

再看我自己,我的人生好象总是忙着纠正错误.我习惯了尽努力计划和准备,但是世上完美的事情不多,我很难有能力让事事万无一失.所以我在遇到意外的时候并不恐慌,而是想着怎么补救.也很少在考试,面试这些时候过分紧张,常常会临场发挥的更好.当然,我一直调侃自己:不可以做建筑师,那些事情是容不得纠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