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是孩子的:引路人,朋友,支持者,保护者,,,

(2011-11-26 15:09:10) 下一个
天冷了,白日越来越短,人越来越懒.总是抱着本书打盹,还是提一提精神,绞点脑汁吧.

我小时候父母很严厉,有很多的规矩.比如:大人说话孩子不可以插话;吃饭的时候也不可以说话;大人做事的时候不可以作声;大人睡觉的时候当然更不可以有动静;总而言之,没有机会和大人交流.说实在的,我也不敢和大人交流,如果大人把我叫来,那多半是打骂,能躲就躲.在外面受到欺负,千万不敢告诉父母,否则父母不仅不安慰还会打骂一顿,责怪我在外面惹事.我周围很多的小朋友们也是这样的情况.不过也有一些小朋友和父母关系好.如果孩子在外受到欺负,父母会出来帮忙.看着做女儿的可以和妈妈手挽手走路,我真羡慕.

从有了自己的女儿,我脑中就总是再现母女手挽手的情景,所以除了原则上的事情,我能宠就宠着,和她爹的教育原则很不协调.有时,她爹很无奈地说:你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太宠孩子了.“我不承认自己溺爱孩子,原则上的事情,我从不让步.孩子知道我的原则,耍赖的事情很少发生.在我面前,孩子也不需要撒谎,我们可以商量.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能帮你做什么?“.

我不是孩子的老板,规定她做我要完成的事情.我是她的引路人,指引她探索人生,遵循我认可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在她探索的路程上,我只是给予她需要的支持,在她困难的时候,累的时候提供一个安全的港湾,在这里她可以休息,疗伤.在她小的时候,我是她的保护者.我自己遇到事情可以忍一忍,但是孩子的事.我会玩横的,撒泼耍赖都上.

现在,我和女儿经常坐在一起谈事业,谈人生,谈时事,谈穿,谈吃,有什么就谈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