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少年

(2011-08-13 17:07:51) 下一个
这几天又读到一本很喜欢的书“Teenagers!--what every parent has to know“. By Rob Parsons.

在北美,家有少年是一件所有父母为之操心的事情,在介绍这本书之前我提一下去图书馆借这本书的小插曲.我走进图书馆先自己寻找了一下没有发现我要的东西,正好看见一位年轻工作人员,就询问哪里可以找到帮助父母养育少年的书,工作人员看看我,意味深长地笑笑,并充满同情地看看我,然后帮我找.结果她也没有发现,就把我领到图书馆管理员那里.当图书管理员得知我要找养育少年的书,也意味深长地笑笑,充满同期地看看我,然后帮我寻找.不知道这个图书馆为什么把这类书放在了政府机构类里,让我费了这些周折.

Rob是一个知名的家庭问题专家,他还有其它的有关养育儿女的畅销书,比如“Sixty minute father”.有超过五十万人参加过他的讲座,听众有来自东西方的父母.他是一位父亲,写的书非常实在,是做父母的真正心历里程他在书中首先安慰:无论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的家庭,家有叛逆少年的父母不是少数.书中幽默地写到:如果你有一个孩子,那么你有可能幸运得到一个乖孩子;不幸运则得到一个叛逆的孩子;如果你有两个或以上的孩子,对不起,基本上没有可能两个或以上都是乖孩子,这种现象至今都是个迷.如果你有两个或以上的孩子都乖,那么,做父母的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并不是父母教育有方,只不过是中了一个大奖.

大家可能感叹,如今的孩子真难管教和以前不同了,书中写到:父母和父母的父母那一辈的少年,好象走进一条走廊,两边房间的门上写着“酒精,毒品,性”,但是这些门都是锁着的;如今的少年走进了同样的走廊,两边的门是开着的,不仅门开着,里面还可以看见朋友在向他们招手.Rob接着介绍了少年时期身体和大脑的发育特点,以及这些发育特点给少年带来的情绪和行为上的问题.

这本书里Rob仔细地跟父母交流,少年时期,孩子在学业,受同伴欺负,面对性,毒品,网络,和自我信心方面可能遇到的诱惑和挑战,这种时候父母如何帮助少年安全渡过.书中引用了实例,父母的心里话,少年的心里话对父母进行启发.这本书读起来也非常亲切,因为我也是个父母,曾经“家有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