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祖宗的面子和孩子的命

(2011-05-23 19:19:09) 下一个
看红楼梦里面的贾政打宝玉,往死里打,不然这不争气的孽子会丢了祖宗的脸.看到这里,我想起自己孩子还小的时候,她爹管教比较严,拿铅笔的姿势,吃饭的样子,说话的声调,作业不能有任何错误,否则就打骂.我先生的管教宗旨是:“哪怕这孩子将来不认我,也要这么管.不然丢人”.而我,虽然也常常发现自己没面子,因为孩子与朋友的孩子比起来不优秀,却是打不下手,骂不出口,是溺爱超过了面子.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究竟是面子重要还是孩子重要,另外呢,如果我坚持了面子重要,对孩子严酷一些,孩子是不是更优秀,我呢面子也更好看.象我现在这样,溺爱超过了面子,适当地管一管,到了一定的程度就适可而止,是不是就没有让孩子的潜能发挥出来,将来孩子还是要不认我.还有祖宗的面子比孩子的命更重要,也让我不解,祖宗的面子很重要是不是因为:做父母的一定能成为祖宗,却不能做孩子了.

做父母还真不容易,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新旅程,不知道哪条路正确,更光明.只能自己做到坚如磐石,无l论别人怎么看,孩子将来怎么样,自己都能站的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