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弃做一个成功妈妈的责任

(2010-05-14 21:16:53) 下一个
 

早就想写这个话题,一直不敢。最近去社区做讲座的时候,有被妈妈们提问: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的条件好很多,反而有压力,不服管,等等。

我也是一个妈妈,曾几何时,我小心翼翼地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稍有让我和她爹不满意的地方,我就极其紧张,先是苦口婆心地教育,然后是恐吓,再是动手动脚。可惜的是,那些我想管的地方,没一样被管住。相反,还给管出一些其它不可容忍的问题,如:撒谎。我可是痛苦极了,因为她爹在家的时间不多,人说了,这孩子的责任都是你的。言下之意,将来孩子不出息,那是我没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再看看左右隔壁,孩子都很完美,有去了重点高中的,上了北大报送去港大的,再不齐也是小学里的大队长。你说,我和她爹祖上的面子沉甸甸地压在我身上,我的压力多大呀。我的压力大了,能去哪里,当然要去孩子的身上。

我小时候从没考过一百分,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考一百分,所以没有能力帮助孩子考一百分,只能当她拿不到一百分的时候生气。我小时候,个子相对挺高,就是含胸驮背。我娘跟在我后边就打,一直到大学毕业,回到小县城,有了一小打追求者,自信起来,才直起腰。我孩子也是生下来的时候就很长,个子相对也很高,一直也驮背,我也一直企图纠正她。每次被朋友们看见,朋友们都责怪我没管她,我真是有苦难说。

后来,有一天,我突然受够了,决定做一个失败的娘,看你们拿我有什么办法!我承认,如果将来孩子没有出息,那是我的错,是我没有能力培养一个出息的孩子;我承认,如果将来孩子腰不直,那也是我的错,因为我没有把她扳直;我承认,我能力不如其它妈妈,压不动自己,也压不动孩子了;我承认,自己的基因不如其他的妈妈,孩子不能与别的孩子一样聪明能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