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怪的风俗

(2010-04-02 18:19:33) 下一个


今年回老家一趟,让我又记起了那里的一些风俗习惯。

分头睡
小时候,与小伙伴们在一起每个人家里乱窜着躲迷藏什么的,所以屋里的各个角落都会进到。那时人们也没有什么隐私的概念,尤其是我们小孩子。会毫无顾忌地到父母房间里捉迷藏,见到父母们的床上,枕头会分在床的两头放,就是说睡觉的时候,父母应该是头对着另一位的脚,几乎家家这样,也没什么奇怪。有一天玩到我家,却见我父母的枕头是并排放(声明一下,我父母在那里当时算外乡人,估计不懂地方风俗)。有那大一点的小伙伴,貌似懂点什么,就在那里神秘的笑。我才明白,别人家为什么父母的枕头要放两端。后来更大了想,多费事啊,那些父母肯定等孩子睡了再把枕头挪一块,要不那些接二连三的孩子从哪里来。

分房睡
在我成年后,发现父母那辈人才五十来岁,很多夫妻分房睡,有些嫌老头子呼噜,有些不知道嫌什么,当时认为他们感情不好,孩子大了,有了空房子就分开。这次回去,看姐姐们也到了五十多岁,居然也跟姐夫分房睡。希望不是感情不好,只是风俗而已。

宁愿停尸,不让停双
这个风俗的意思是,家里的床可以放死人,但不可以让两口子在上面睡。今年回去,先到姐姐家,她家的房子不小,五六个睡房,姐姐给我LD空了一间房,让他单独睡,然后她和我睡。我已经习惯这个风俗了,加之现在年龄大了,婚的久了,也不觉得太委屈。到是让我想起,我们刚婚不过五年,尚处于一日三秋的时候,LD的一个姨热情邀请我们去过春节。那时,我对这一风俗还不知道,到了她家,尽管房间足够的多,还是让我们分开在不同的房间里。因为地形不熟,晚上想串门都不敢。白天人多眼杂没法交流,晚上也不行。住了一星期,他们居然还要挽留,我简直是要崩溃了。算是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春节。

我相信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不会再保持这些风俗了。和姐姐他们这一代相比,我们虽然是同辈,却不是同一代人,我跟外甥,外甥女们更有共同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