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春二月下江南

(2010-02-23 21:29:21) 下一个
很多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今年LD在百忙之中请到了假,决定回老家过年三十。LD很有能耐,托人找关系居然买到两张年前去南方的卧铺票。这次旅程,我很兴奋,不仅是过年,我已经将近二十年没有回江南了。到了北京火车站没有看到春运高峰的场景,相反很轻松顺利的登上了车。原来政府改革了,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让旅客检票上车,没有了检票口的那种拥挤。



旅途中,兴奋不已,与几位北漂的青年侃山,与我们当年一样,现在的年轻人也不愿意在安逸的家乡受父母照顾,选择在外拼搏。与他们的交谈,我认识到他们在外的打拼与我们当年一样不容易,工作不好找,住房买不起,租房也很贵,而且很被动。他们的搬家次数也可以与我相比。我在兴奋中难以入睡,天刚亮,就爬起来坐到窗前。与北方灰蒙蒙的天,灰蒙蒙的地和灰蒙蒙的树相比,南方的麦苗和菜地是绿油油的,空气也很湿润,一种久违了的景色。上海的南京路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人民广场和浦东新区的高层建筑被包裹在云雾之中。为了尝尝那个小笼汤包,来到城隍庙,这里的人不多,店铺到是装潢的很热闹,大红灯笼到处挂。来到南翔包子铺,发现那包子真贵,六个小包子要四十八块,至此开始领略国内的物价。因为世博会的原因,外滩被封闭,没能去看一看夜景。好在,我一直处于兴奋之中,看到什么看不到什么并不在意。

在上海小停以后,与朋友一起驾车回故乡。先到苏州,经过著名的工业园区,建筑宏伟壮观,可能是接近年关的原因,园区内空荡荡的,宽宽的马路上既没有什么行人,也没什么车辆。再下湖洲,可惜,因为一层薄雪,申嘉杭高速公路被关闭。被迫走小路,一路开开停停,原本只要三小时的路程,我们用了十个小时。其中有很多故事,要归功于,高速路上没有提醒系统,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试探能否重上高速而无功返回。在天黑以后位于浙江与安徽交界的一段路上,路面全是一米多直径的大坑,因为雨雪,坑中全是泥水,路两边怪石林立,好象是恐怖片中的场景,我当时感觉浑身的毛都竖立起来。生怕有什么怪物跳出来,后来听朋友说,那是一段路匪车霸出没之处,更是后怕。到得老家,已是凌晨,姐姐仍然等着我们,为我们煮了她亲手包的饺子。喝了热汤,姐姐又为我烧热了电毯,压上三床棉被,我开始领略江南的味道。

第二天,太阳照进窗户,我赶紧起来,看姐姐的家是一座二层小楼,厨卫设备齐全。院中绿草青青,腊梅正在开放。走到街上,小县城有了大变化,我已经认不出东南西北,街面上到处店铺林立,张灯结彩,一派过年的喜景。来到爹妈的住处,周围环境还依旧,能认出东南西北。爹妈还是住那个老房子,房子里还是那些旧家当,只是多了一些用过的塑料袋。尽管儿女多次请求,老人决不愿意改变生活方式,唯一帮他们改变的是,装了一个抽水马桶。一天下来,我不得不请求姐姐给我拿出厚外裤,大棉袄,我那靴子,七分裤,加显示我苗条身材的装束让江南的寒冷浸到了骨头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