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委屈

(2009-12-13 16:07:20) 下一个


有些人怕苦,有些人怕累,有些人怕脏,有些人怕穷,还有很多人怕委屈。而委屈到处都有。我们受到委屈的感觉不好过.常常会心里发堵,总希望能把事情澄清,让心中的闷气发散掉.如果委屈的严重,会让我们精神恍惚,影响到生活.

近二十年前,物质在中国没有极大的丰富,卖东西的人态度还不是那么好,超级市场也还是比较新的事物.一次,在超市里看见一包小孩穿的袜子,包装已经被人打开,我就取出袜子来看看.结果被一商场工作人员看见,她大骂“不可以拆包装,这么没有公德”.她那鄙视的目光,尖历的嗓音,当时就把我骂晕在那里,不知该说什么.事后越想越委屈,真想去找那商场的管理人员,让他们把监视录像找来,看看是不是我拆了包装.如果不是我拆的,那个工作人员就是人身攻击.我当时已经在一所大学任教,在外面比较注意言行,那时的老师还注重一些师德.被人当面责骂,感觉很不好,所以尽管不是什么大事,却记到现在.

在工作中,有些失误不应该是自己来承担,是领导的事情.可是,总不能让领导在众人面前丢脸吧,常常只能自己受委屈.和同事之间有摩擦,有些人会说,将责任推的一干二净.这黑锅只有自己背着.有时侯,受了委屈能放下;有时侯,委屈太大了,或者影响到生存的委屈,就很难放下.所以就有人以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人活着有很多挑战,委屈是其中一个不算小的挑战。有些委屈可以找个朋友,家人诉诉,得到一些安慰和支持。有些时候,朋友,家人未必理解,也不知道正确的支持,一些“语重心长”的教诲更让人委屈。这时候,可以去挖个地洞,把委屈全倒进去(好象古时候有这么一个挖地洞的故事,反正不能压在心里太多,太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