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咬紧牙关与肩负重任

(2009-12-10 20:34:07) 下一个


近年来学会了关心自己的身体,渐渐发现很多人跟我以前一样不能及时地明白身体在告诉我们信息.比如,我以前牙痛,会去找牙医,看牙龈是否在发炎.有一次,牙医告诉我,你的牙龈没发炎,是你精神压力大了牙关咬的太紧,把牙龈给咬痛了.要给我做个牙套,让我晚上睡觉的时候用.我当时还将信将疑.

自从学会关心身体以来,我真的发现,当我工作忙的时候,用神太专注,就会把牙咬紧.不仅白天,夜里醒来,也发现牙咬的酸酸的.这时候,我就在注意到的时候把嘴张开,让咬肌放松,否则时间长了,不仅牙痛,还会扯的头痛.看来古人的观察很仔细,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咬紧牙关来挺住.还有,我在与客户做放松身体的活动时,很多客户会提到自己的肩部发紧,发重,严重的时候会扯了半边身体痛.所以,我就帮助他们将两手自然下垂,让肩部也跟着下垂,然后告诉自己的肩部:让肩上的担子滑落,暂时不去担起来,让肩部休息一下.做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肩负起解放全人类的重任.长大了,要肩负起养家的重任,教育子女的重任,赡养孝顺父母的重任.我原来根本就没有联系过这些重任与肩部有什么关系,可现在我才领悟到中文语言所包涵的深刻意义.虽然这些重任都不需要一根扁担压在肩上,却让我们的肩感到切切实实的分量.

人在生活和工作的重压下,身体的很多部位会不自主的收紧,时间长了,就会引起疼痛.所以,能够时常关心自己的身体各个部位的反应,及时的进行放松,可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