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倾听

(2009-11-24 20:37:59) 下一个


近来发现,无论与天天见面的朋友,周周见面的朋友,还是年久不联系的朋友,一交流对方总是有很多很多话要说给我听.尽管我也有话要说,可是一来插不进去说,二来说了好象他们也没听见我的话.于是而乎,我只能做个听众.

不过,我到是发现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听众,首先愿意听,而且听的认真,并且非常相信听到的内容,然后将听见的东西烂在肚里.大概这几条非常重要的素质导致我成了朋友们的听众.从做听众也体会到这个世界上人人都有事情放在心里,需要告诉他人.但是,总是缺少能听懂话的听众.有些人会因为无处叙述成为心病.一个人不说话,不代表他不想说,只是没机会,或是说话声音小,语速慢,因此其他人没耐心听.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需要做领导;在西方需要有心理医生.做领导就有机会说,不管你爱听不爱听,都得让领导说;在西方做领导也没太多的机会说话,而且不能随便说,这时候就需要找心理医生.做心理医生不仅要听,还要会听,专心的听,带有感情地听.

老师们和朋友们都认为我有做心理医生的素质,估计就是我愿意做听众.尽管有时我也想说点什么,但我总是发现别人比我更需要说,自己就转成听了.而且,我听了他人叙述,发现自己要说的东西原来人人都在说,也没有说的必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