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讨人喜欢

(2009-10-21 21:18:24) 下一个


我们很多人在外面很讨人喜欢,所以看别人家的妻子和丈夫的脾气就是比自己家的好.别人家的孩子也比自己的孩子懂得尊敬父母,甚至是别人家的妈妈也没有自己家的唠叨.有这种错觉的原因是什么呢?让我们看看这个“讨人喜欢”,原来“人喜欢”是讨来的,不是自然就有的.为了讨到喜欢,我们要说让人喜欢的话,做让人喜欢的事情,不管需要不需要,心里愿意不愿意.

比如,我们常常觉得孩子对自己说话不尊重,也不听话.而别人的孩子对我们说话反而尊重一些;可是没有注意,我们对朋友和同事的孩子夸奖比对自己的孩子要多.还有是夫妻之间,时间久了,就不再“讨”了,反正对方就吊在自己这棵树上,喜欢不喜欢,不就是过日子吗!我家LD为了我向完美发展,对我比较严格,我又是一个离完美非常遥远的人,所以印象中,几十年里,时时刻刻LD都在指出我不完美的地方.有时我觉得那话说的很伤面子,也知道他绝对不会对朋友同事说同样的话,于是提出抗议.LD回说:“在家里,你还不让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是啊,在家里,在自己人面前,不用“讨”,这种喜欢本来就在,否则怎么能是家里人.问题是,家里人也好,外面的人也好,都是“人”,是“人”就有人性,就喜欢听好听的话,看喜洋洋的脸,希望人尊重自己的感受.

我常常想不明白,对自己人说好听的话怎么就这么难,是不够喜欢对方,因而懒得讨;还是真的讨喜欢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没有办法才去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