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工作的目的

(2009-09-03 21:05:47) 下一个


年轻的时候将工作当成了人生。看身边的前辈是自己将来的榜样,很注意自己能否在工作中得到赏识,同事成了竞争对手。不知不觉中在上级面前比较谨慎,学着讨好;对同辈则面和心不和,暗中较劲;不同的人面前要说不同的话。工作的时候身累,心累,不敢说错话,做错事。晚上回到家还要回味白天的事情,看有那些话说的不得体,事情办得能让人抓住把柄。所以晚上做梦也在累。

后来,好象有点明白,工作不是人生,只是为了挣钱,养活自己,养活孩子,是为了那份薪水。只要那份薪水在,晚上回到家里,时间都是自己的,可以去做自己有长处,而且喜欢的事情。那样上班的时候,不把同辈当竞争对手,对上级不用特别的讨好,完成自己份内的事情就行。有这种心情,工作的时候不再与人计较。碰到有人计较的时候,我就为他们可惜那浪费的精力,因为,完全可以把这精力省下来用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去。所以,在别人眼里,我完全应该计较的事情,我都没往心上放,用省下的劲,我读了书,做了义工,交了各路朋友,得到的快乐和肯定比以前多的多了。

由于自己的转变,我对工作环境的感受也变了。以前认为很紧张的环境,变得很轻松友好。上班的时候,与同事们说说笑笑,互相帮助,你好,我好,他也好。因为大家都轻松相处,工作效率也高,整个集体的效益也提高了,每个人的工作就有了保障。我那薪水也就不愁了,养家糊口之余,我更有精力读书,做义工,结交各路朋友,得到更多人生的体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