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抱抱自己

(2009-09-20 21:36:54) 下一个


在工作中,发现很多有抑郁,或焦虑的姐妹通常曾经缺乏父母的爱,与先生的关系又不十分亲密,遇到子女又没有完全成人懂事。在这种情况下,她们感觉不到人生的爱,对生活失去信心或充满焦虑。

与老师讨论我的体会,老师表扬我观察和体会深刻。他说,很多人是一生都没有体会到爱,对于我们来说,由于文化的原因,上一代的父母很少流露对子女的爱,比如拥抱孩子,赞扬孩子。夫妻之间,除了床第之间,也很少表现柔情。很少在对方有困挠,有痛苦的时候充满爱意的拥抱对方。老师这么一说,我还真的意识到这一点。其实,在我二十几年的婚姻生活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天,我正在厨房忙碌,先生下班回来,没有象往常那样去看电视等饭,而是走到我身后,轻轻地抱住我,把头靠在了我的肩上。当时,时间好象停滞了,那种温暖,那种幸福,让我一直珍惜先生对我的爱。

一个温暖的怀抱对大人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记得在心理学教科书中有一个实验例子,三只小猴子出生以后,一只与猴妈妈在一起,享受猴妈妈的怀抱;另一只小猴子只能与一个长圆形的铁丝笼相伴;还有一只小猴子幸运一点,那只铁丝笼上罩了一层柔软的棉毯。小猴子长大以后,效果出来了,那只与冰冷的铁丝笼相伴的最可怜,有严重的与人的抑郁症相似的症状。

所以,我在与客户工作的时候,如果得到允许,并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会视情况抱抱她们。我也建议,如果你在孤独的时候,又没有其他人能够拥抱你,可以抱一个柔软的小枕头,把它想象成自己,好好地抱抱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