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松

(2009-09-12 16:46:21) 下一个


最近几天,人感到乏力,头重如裹,两个太阳穴发胀。可是自己又没有什么要烦神的事情,身体也是好吃好睡。这种感觉从哪里来的呢?赶紧与老师讨论讨论。

老师听了我的感觉,说:你其实一直很累,这些累是一点点地堆积到你的身上,然后在你的身体里表现出来。听老师这么一点,我到是想起来,自己这一年多来,工作负荷一直很满,不仅自己的项目一直在做,也有很好地进展。其他人的工作总需要我的帮助,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不紧急的事情总要放到以后做。周末也没有休息过,有学习上的事情。要看客户,要去社区做讲座。虽然,我没把这些工作学习做为负担,也很享受。但是,我的身体还是感受到了这些压力,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要表示出来。老师让我仔细地体会当时身体上的感觉,让我斜靠到椅子背上,并在我肩和头部垫了一些抱枕,让我把自己的身体放松,想象自己躺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不担心会掉下去。然后,平静地呼吸,在呼吸的时候,想象着将清新的空气吸进来,将烦恼和疲乏吐出去。这么一来,我全身都松软下来,心里静静地,只想睡觉,头不那么重了,好想就这么一直呆下去。醒来后,老师告诉我,很多时候我们认为自己在休息,在放松,可是潜意识并没有放松。就象我们睡着了还在磨牙,多半还是一些神经肌肉在紧张。很多有焦虑的人,身体其实从来就没有真正放松过。

这几天,每天晚上睡前,我躺在床上,让自己的四肢和头找一个舒适的位置,然后将整个人交给我的床,让它托着我,安心地让身体放松,不去抗争什么。

这一年多的学习,让我感觉到,看心理治疗师其实并不是来寻求什么人生道理,而是找到一个宁静又安全的港弯,让被生活压力折磨的身心好好休息。不过,对于有焦虑的人来说,是不容易有这种感觉的,因为他们很难有安全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