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发生了改变,但没有停止

(2009-08-29 19:45:03) 下一个


今天看肯尼迪议员的葬礼,牧师的一句话正好是我一直想写一个小文的标题。

事情是这样的,我在工作中发现,很多需要我帮助的女性在婚姻或丈夫那里失去了支持,又与正值成长时期的子女发生了矛盾。这种时候,这些女性朋友找不到生活的目标,陷于无助之中。在与老师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老师说,由于社会的问题,在一些女性的认识里,她们好象除了做妻子,母亲的角色,其他就没有角色了。所以,一旦失去了丈夫,又不能得到子女的支持与理解,很多女性就看不到生存的价值,认为生存的必要都不存在了。老师几乎是语重心长地多次跟我提起,很多亚裔女性至老至死都不能看到自己还有一个做人的角色。如果这些女性能看到自己不仅可以做妻子,做母亲,还是一个人。做一个人就可以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社交,自己的朋友,自己的自由,可以做其他人做的事情。即使没有丈夫的支持,生活发生了改变,但是生活还在继续。这样一来,她们可以给予孩子一些空间,孩子感受到的压力小了,可能会更理解母亲的处境。

我觉得老师说的有一些道理,可是社会文化的压力是很大的,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承受那种被人看成另类的压力。一个女人,如果没有丈夫,周围的眼光是很不舒服的。虽然现在的社会宽容多了,可是一不小心还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焦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自己连做一个人的勇气都没有,想一想都感到害怕。只有我们的心灵变得足够强大,敢做一个人,我们才会在生活发生改变的情况下,继续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