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类相吸

(2009-08-02 13:18:28) 下一个


上班路上看报,读到一则新闻,说是西南大学的一个教授调查发现,人喜欢与自己行为相反的人结婚。比如喜欢存钱的会娶喜欢花钱的,当然喜欢花钱的愿意嫁给会存钱的。

这让我明白,为什么我们常听人抱怨他们的配偶乱花钱,或是他们的配偶太小气。感情是因为他们的性格行为互不相同,于是矛盾就产生了。问题是,有矛盾说明他们还有关系,如果没矛盾,就没关系了。再一说,试想两个都喜欢花钱的人搁一块了,那还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日子不好过;如果两个都小气,不花钱喜欢存钱的人在一起,这日子也不好过。以前小的时候,听大人们东家长西家短,有些很有名气的家庭行为常常被人传诵。比如,那时候的家庭一般经济不分开,不多的钱放一起用。可有那两口子都喜欢存钱,所以家庭开销要平摊,象每日买菜这种事情,往往不好分那一分钱,他们会为谁多付那五厘钱而吵架(我怀疑大人们夸张了,不可能为五厘钱吵架)。那个年代这种夫妇还不少,要是今天,估计他们不会走到一起。

花钱问题是一个敏感而现实的问题,我们经常在生活中看到这样的矛盾。其他一些异类相吸的问题会少一些矛盾,比如不喜欢社交的往往与喜欢社交的人生活到一起;爱整洁的人碰到一个不拘小节的人。这些都起到一定的互补作用,更有利于每个人自身的存活。喜欢零乱的人怕整齐环境的拘束感,而喜欢整齐的人在零乱的环境中又有焦虑,这一点在我和我家LD中间表现的非常典型,只要看一下我们各自的钱夹就一目了然。时间长了,我开始适当注意整理东西,以免要用的时候花太多精力去翻找;我LD也对我不重要的零乱适当地视若无睹。当我们在家庭遇到矛盾,抱怨对方的时候,想想当初是怎么走到一起,有什么好处,是否他或她的问题是你当初潜意识中被吸引的地方。这样一来,也许对方的问题就没那么难于忍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