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改种微笑

(2009-07-01 13:22:51) 下一个


我的那片园子,收获东西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西红柿的那朵花还在含苞欲放,蒜苗全都又细又长,经风一吹起不来了。好在我这个人向来东方不亮,西方亮,撞了南墙,撞北墙,到了黄河就死心。钉子精神固然要,我还是会审视一下,我这颗钉子的材料,要钉的目的地。要将铁杵磨成针,我要看看手里的工具,是石头还可以试试,是木头还是留铁杵它用。这种性格是很有优缺点的,优点是不能终身在某一行作出成绩;缺点是会在很多行做出成绩。种不出菜,我还是改种吧。

俗话说,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人能改行,改悔,改嫁,改种当然没有问题。但是,改种什么值得研究,再不能做赔本,赚伤心的事。为此,我首先仔细分析当初种菜的目的。种的时候不是为了赚钱,用那投入的钱能买来更多的有机菜。种菜是为了收获,因为收获的时候我有成就感,成就感让我高兴。所以种菜是为了高兴,要是我能直接种高兴,收获高兴,不就达到目的了吗?高兴的具体表现是面部表情轻松,没事嘴角带笑。我来试一试在人面前面带微笑,看看收到什么。在熟人面前,一脸微笑,非常轻松地收到更多微笑。在面目比较和善的陌生人面前,我试了试,也收获了微笑。

这几周与社区朋友交流人生经验,第一次,我鼓励大家咧开嘴,大部分都咧了,有些人不自然,可能是皮笑肉不笑;第二次,再次鼓励大家,大部分人都微笑了,仍然有少部分人不自然,还有个别咧不开;第三次,出乎我的意料,所有的人都发出了真诚的微笑。看来种微笑比种菜容易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