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或游戏成瘾再认识

(2009-06-07 19:04:35) 下一个


以前我写过有关网络或游戏成瘾的小文,那时我搜寻了一些发表的研究文章,基本上由日本,韩国的学者报道。在他们的报道里,用每天或每周在网络或游戏上所花的时间为标准(每天大于等于四小时,每周超过二十小时玩游戏或在网上做与工作学习无关的事)。当时,看了我觉得自己也差不多成瘾了。这次,我系的一个博士报告了他在网络或游戏成瘾方面的发现,我看了报告很感兴趣,与他进行了认真地讨论。

通过观察和研究了102个就诊精神科的孩子,博士发现出现成瘾的孩子大多是与其他心理和行为问题并发的。他没有用在网络或游戏上花的绝对时间做为诊断标准,而是借用诊断药物或烟酒成瘾的标准,看是否有网络或游戏依赖:比如,离了网络或游戏孩子就没有其他的兴趣,而且,花在上面的时间越来越长;有戒断症状:如果不能上网或玩游戏就会出现身体不适,无精打采。是否影响学习和生活:不能完成学习任务,没有朋友,与家人关系紧张。

经过与他的讨论,我确信自己还没有成瘾。因为不管大人孩子都有一些时间用于学习与工作以外的事情。我小的时候,记得外公喜欢去茶馆与人聊天,大人会在冬天没事的时候打牌,常常不分昼夜。小孩子那时没有网络或游戏,在外面捉迷藏等也是废寝忘食。如今,喜欢听音乐的人,不用要去音乐厅,或是买来唱片,通过网络就行;喜欢艺术,也不用去艺术馆,网上可以看到更多;在网上斗个嘴,聊个天还不影响邻里和同事关系。所以我认为成瘾不成瘾用绝对的在网络或游戏上花的时间来判断不合理,重要的是看有没有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在网络或游戏上花的时间过多,让人担心,简单地让他们远离网络或游戏恐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关心他们是否有行为和情感上的问题:比如,社交障碍;在现实中得不到成就感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