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过日子的人

(2009-06-24 21:03:34) 下一个


我认识一些人,很会过日子。记得前几天有朋友写的博文说她的祖上很会过日子,点心不长毛是不应该吃的。我见过的人,也差不多。比如,二十多年前的东北大米不好买,他们好不容易买了一些,舍不得吃,在南方,一经霉雨季节,米便长上了一层绿荫荫的色,煮出饭来味道很特别,这才舍得吃。结婚时,亲朋好友送的新床上用品,脸盆等也都藏在箱底。继续用旧的东西。更让我不解的是,为了不用新的尼龙蚊帐,新的瓷脸盆,会去买便宜一些的纱布帐子和塑料盆来用。朋友送的饮料要放过期了才给孩子喝。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已经不用二十几年前的棉被,被面,可是你去他们家,还会看见那厚厚的棉被。即使单位发了很好的丝棉被,漂亮的被套,他们仍然将之收藏起来。

去会过日子的人家,你可以看见很多古迹,比如三十年前的练习本,笔记本,草稿纸,在箱子里压了几十年的大衣,布料都开始朽了,看起来还没穿过。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个挑战,你不敢在他们面前花钱,不仔细用东西。否则会引起不愉快,即使你不花他们的钱。做他们的下一代也不幸,要喝过期的饮料,吃长毛的点心。可能做他们的下下代比较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遗产。以前,我不能理解他们的做法。常为他们算帐,比如,东西放坏了吃,如果病了,岂不更花钱。现在,我一是觉得应该向会过日子的人学习,少浪费一些资源。另外,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环境,这些因素使人对物质的拥有和使用有不同的习惯。

我这个人能力不怎么样,却易于乐观,相信,我现在有一顶尼龙蚊帐,应先享用,等它坏了,将来可以买得起更好的。如果我那时负担不起另一个更好的,就用一个和那时处境相当的,不需要着靠一顶纹帐来改变我的处境。瞧我这“狗窝里放不得热窝窝头”的性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