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苹果树的位置

(2009-05-04 21:06:43) 下一个


孩子小的时候与邻家小朋友同年,同幼儿园,常常在一起玩,也一起参加一些课外学习班,如绘画。一次,老师让小朋友们画一棵苹果树。下课时我与邻家小朋友的妈妈一起去接孩子,正好老师给我们评论一下孩子的画。邻家小朋友在一张纸的左下角画了一棵小小的苹果树,其面积占不到整个画面的四分之一;在纸的右上角画了一朵云,也没有占到画面的四分之一。再看我孩子那画,一棵大大的苹果树直立中央;右上角画满了云朵,右下角还有几只小鸟,地面是草,整张纸没有什么空间。老师说孩子的画就要把空间占满。所以我孩子的画比邻家小朋友画的好。

我对孩子管教不严,没有什么可以在老师那里比其他小朋友的好,这是唯一一次比别的小朋友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多年后学心理学,与老师讨论自我的问题,意识到,孩子的画其实能够体现他们的自我。这棵苹果树的位置和大小有可能放映了孩子自我的位置和大小。那棵角落里小小的苹果树可能反映了这孩子对自己在周围环境中的位置和地位的认识,她已经不去随便地展示自己了。想起,邻家的妈妈比我对孩子培养教育的好,不仅让孩子学画,还学电子琴,手边备一直尺,如果练的不好,就用直尺打手背。她告诉我要打手背,因为打手心不怎么疼。所以会常听到邻家小朋友练琴的时候有哭声。我这个妈妈很不负责,总是不愿打孩子。所以孩子学东西常常虎头蛇尾。为此,我先生很有意见。有一次,他意见大了,说我是个不负责的妈妈,我很委屈,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哭诉。我知道自己舍不得打孩子不对,可是,我是她妈。这心就是狠不下来,打她身上我心疼。后来,我先生也奈我不得。不过,在品德教育上,我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认为不对的,决不让步。所以,只要我说了“不”,我孩子知道不可以讨价还价。

两个孩子都已经长大了,我的孩子一直在我“差不多”的教育下上了一个“差不多”的大学,有了“差不多”的专业方向。她常常还画几笔,画面仍然占满中央,比较丰满。我相信邻家的孩子在妈妈严格教育下一定有了出息。希望她的那棵苹果树也长大了,长到了中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