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中想“不”说出来

(2009-05-12 21:15:52) 下一个


孩子今年假期自己找了一份工作。教授还把她当个人手来用。不仅每天工作八小时以上,教授还希望她能在周末也去加班。孩子还选了假期晚上的课,白天连星期五在实验室做到七点多,她觉得不能在周末继续工作,于是她拒绝了教授的要求。

我觉得孩子很勇敢,如果是我,我可能不敢说“不”。现在找份工作不容易,怎么敢不同意老板的要求,要是老板不高兴了,饭碗可能会丢了。很多时候,我们很难说不,我就是一个“是,是”好人,不敢拒绝别人,怕得罪人,怕老板不高兴,怕丢了工作找不到。所以总是让自己承担过多的工作,有时会很累。如果我不是现在学会了,身体累,心不累,早就累趴了。当然不敢说“不”的人不少,不止我一个。我曾经读了一本书,教我们怎么说“不”。书中举了种种案例,看那么多痛苦的“好好先生”,我才知道,不敢说“不”其实很普遍,很折磨人。也反应了我们内心的一种不安全感,一种对生存的焦虑。

直到现在,我也不会说“不”,而是用了“拖”的办法。当老板再次加任务时,我会列出手头已经在做的事情,然后让老板说出轻重缓急。事情我还会做,却为自己争取了时间。对朋友,我会说实情,事情总会得到解决。有时候想想,说“不”也不一定就那么可怕,如果一个老板不在乎你的创造价值,只注重你的听话顺从,长远来看,自己工作不舒心,创造力也不一定能发挥,对老板也没好处。一个朋友,事事让你顺着说或做,要他做甚。说“不”在一些时候是必要的,否则,当说了“是”,能力上又无法做到,或者对自己的伤害太大,结果比说“不”更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