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着没理由

(2009-03-29 20:23:32) 下一个

最近真是有点忙,是穷忙加瞎忙。昨天有半日闲,与朋友小聚。酒足饭饱后找点话题,在朋友们向毛主席保证不笑话后,我拿出以前的影集。朋友们看着五六年前面呈菜色,老气横秋的我,非常疑惑。问我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

近年来,总有三五年不见的朋友夸我,比以前年轻了。我以为不过是客气话。可是自己看看以前的自己也发现,现在比几年前看起来健康多了。时光不会到流。人是不会越过越年轻的,但是心情是会变的。心情的改变是会从外表上显现出来的。我知道,五六年前,我正在找活着的理由,找地好辛苦,这些辛苦无法掩饰地从外表向人们展示。

人们在生活受到重大挫折时,活的很苦很痛,这时候需要有一个重要的理由让人忍受那种痛苦活着。有时候,什么也没发生,生活太平静,静的让人很闷,闷的人窒息,这时候也需要一个理由来忍受这种窒息。不知什么时候,为什么,我们活着要有理由,人生要有目标。很小的时候,我父母就预见我是一个没有出息的人,将来不过是一个要饭的主。我觉得他们应该更早地预见到这一点,就不会生我,他们就免了打骂我的辛苦,我也用不着忍受被打骂的痛。有时被打的太疼了,会跑出家门,可是当时是山区,跑来跑去都是山,一到傍晚,山风听起来象鬼哭狼嚎。胆小又偷偷地躲回家。这让父母更确定我的不出息。那时候,想着大了要争口气,这是我活着的理由。后来,虽然没有成为要饭的,可是却发现自己也没有大出息,还会越来越没多少出息。这使我开始找活着的理由。

现在,我还是没有什么重大的理由活着,只是我允许自己活着没理由,没出息。也允许自己开开心心地傻乐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