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来的故事---母亲的责任与无奈

(2009-03-09 21:42:42) 下一个

今天早上的一场雪,让我花了平时四倍的时间去上班.也听到了一个让我泪流不止的故事.

CBC的一个有关从中国农村到城市做保姆的妇女的专题节目.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个四十二岁的河南农村母亲,在五年前从家乡到上海做保姆.那时,她的两个儿子在上中学,她和丈夫的辛勤劳动每月只能挣几百元钱.如果维持这种收入,她的两个儿子有可能象她一样在十七岁的时候就要辍学回家,不能继续接受高一些的教育.为此,她希望能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去打工.做丈夫的不能同意她的打算,她就悄悄地独自去了上海.开始的时候,没有找到工作,还受到当地人的歧视.加上思念自己的孩子,她天天暗自流泪.现在她做着两份工,其中一份是在CBC住上海记者的家中,帮着做家务和做饭.她挣的钱让两个儿子进了大学.儿子很懂事,用努力学习来报答母亲的奉献.

做母亲的每年只有一次回家看望儿子和丈夫的机会.每天,她在为别人做饭,洗衣的时候,总是充满愧疚,因为她知道,孩子与丈夫需要她的照顾.而她对于自己所受的孤独,劳累都不在乎.

同样是一个母亲,我听着这个故事眼泪止不住的流淌.一旦成为母亲,心里只有儿女.总是尽最大的能力让儿女有一个好一点的将来.为了这个目标,母亲们有难以想象的坚强和力量.一旦做了母亲,对儿女就有了终身的责任和牵挂.我一直在想,母亲对孩子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无私,坚强的母亲是儿女终身的支柱.而母亲恐怕是这个世界上责任最为重大的职业.我自私地想,要是二十年前明白这些道理,我可能不敢做母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